新冠肺炎|英女患者康復後數月現「鬼剃頭」 專家:或與創傷後壓力有關

新冠肺炎|英女患者康復後數月現「鬼剃頭」 專家:或與創傷後壓力有關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有新冠肺炎女病人康復後受到「鬼剃頭」的脫髮問題困擾。《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26歲女子Heloise Byfield去年3月確診,之後康復,直至11月,本來長髮、蓄「馬尾」的她突然發現頭皮有一部分光秃秃,之後短時間內,頭髮便一撮撮的很快脫落,令她十分困擾,因脫髮嚴重,她最近索性剪短頭髮。69歲的Jacinta Stott今年1月確診需住院,之後康復,但至3月,她洗澡時突然發現一大撮頭髮脫落,「長此下去,我很快會光頭」。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東京等4都府縣再實施緊急狀態 抗疫疲勞恐影響遏制疫情成效
經歷車禍、大手術後或喪親等精神創傷,或會導致脫髮,報道指,脫髮也可能是新冠肺炎康復後遺症。專家指,此類脫髮可能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水平上升或血液供應受影響有關,但大部分專家相信,脫髮與新冠病毒無關,而是抗擊病毒的生理壓力所導致。
在英國經營11間脫髮治療中心的髮質專家Iain Sallis表示,「新冠脫髮已成為一種現象」,他們診所受這問題困擾的病人有增加,大部分是50多歲或以上,也有部分人較年輕,而女性脫髮比男性較受精神困擾,因為男性通常短髮,但女性蓄長髮,若失掉大量頭髮,會比男性更困擾。

英國毛髮學研究所對逾1,000名專家進行的調查顯示,79%受訪專家指自去年3月以來,治療過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脫問題,另有研究發現,近四分一長時間仍未能康復的患者,有脫髮問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