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許樹昌:或是變種病毒少女污染鱷魚肉包裝 「樓上」下架同一批次

新冠肺炎|許樹昌:或是變種病毒少女污染鱷魚肉包裝 「樓上」下架同一批次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天水圍一名17歲少女(#11852)月初確診並帶有變種病毒,當局日前在其天盛苑盛譽閣寓所、所到的寵物店和補習社採集60個環境樣本,當中3個取自家中的雪櫃冷藏格。衛生署公共化驗所證實,一個來自泰國的預先包裝急凍鱷魚排骨,表面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食安中心已要求食品商暫時停售有關產品。
少女打開雪櫃期間曾打噴嚏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表示,向衛生署了解後,得知少女不時打開雪櫃找食物,期間曾打噴嚏,而鱷魚肉包裝上驗出的病毒量低,相信包裝被少女污染亦不出奇。許樹昌又指,當局會再檢驗同一零售商的同類產品,若結果都呈陰性,可假設包裝是被少女污染,他又認為可為包裝上的病毒做基因排序及病毒培殖,以確定是否具傳染性。

許樹昌表示,衛生署曾在機場檢驗過萬個急凍食品包裝樣本,包括40多個鱷魚產品樣本,都沒驗出病毒,但北京新發地市場曾在冰凍食品包裝樣本培植出活病毒,建議市民將急凍食品放入雪櫃前,用洗潔精等清洗包裝表面。他又指少女確診至今已超過10天,相信較難找到感染源頭,認為個案只造成小型家庭群組感染,除幸運外,亦因目前本港仍有嚴謹社交距離措施及市民戴口罩。
「樓上」:客人有疑慮可退回泰國鱷魚產品
「樓上」昨晚在Facebook表示,下午接獲食環署通知,指上述樣本屬其公司產品。「樓上」表示就有關事件,已回收下架同一產品批次的食材、加強抽查產品安全,以及密切監察及持續評估情況,加強清潔及消毒,若客人有疑慮需要退回泰國鱷魚產品,可到分店安排退貨。

「樓上」指,處理此類急凍貨品的生產線員工共有77人,其中76人已接種疫苗,該鱷魚肉生產商亦對每批產品均作新冠病毒檢驗。公司強調,一直配合食環署進行入境產品例行抽檢,會按產地的風險程度進行抽驗。

新冠肺炎|許樹昌:或是變種病毒少女污染鱷魚肉包裝 「樓上」下架同一批次
「樓上」表示就有關事件,已回收下架同一產品批次的食材。(樓上@FB)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