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邱騰華關注社區首現變種病毒 與外國商討通關時會考慮

新冠肺炎|邱騰華關注社區首現變種病毒 與外國商討通關時會考慮

社會熱話

廣告

佐敦白加士街伯嘉士大廈出現涉及變種病毒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在強制檢測的80人當中,未有發現確診個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在電台節目表示,這是首次在社區中發現變種病毒個案,其傳染力亦高很多,故特別關注。他今早與食衞局長陳肇始通電話跟進,又指政府與外國討論恢復往來時,會將變種病毒因素考慮在內。

邱騰華指,本港有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但現時與新加坡商討建立「旅遊氣泡」的基本條件不變,包括旅客出發及抵埗後要檢測等,又指港星兩地均會要求對方在疫情上大致受控,並持續一段時間後,才會正式啟動「旅遊氣泡」,否則在熔斷機制下,或會導致一些已離境人士暫時不能回港。
邱騰華又表示,去年下半年起與疫情相若的國家討論恢復通關,包括日本、澳洲及泰國等,檢測是防疫的方法,接種疫苗是自我保障,能減少感染的風險。而在「旅遊氣泡」的商討工作上,會與專家討論防疫措施是否足夠,等大家都安心才實行。
旅遊業方面,邱騰華指業界樂意以接種新疫苗作為前設,令大家有信心,盡快恢復本地遊,旅行社亦鼓勵員工盡早打針等,若不宜打針,亦可持72小時內有效陰性病毒檢測結果。不過他承認,硬性規定參加本地旅行團的旅客接種疫苗,做法未必可行,但若再擴展至「郵輪遊」,行程有三日兩夜,參加人士事先注射疫苗會較好。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