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一田或經休息室傳播 葵盛西邨8座多9人染病

新冠肺炎 一田或經休息室傳播 葵盛西邨8座多9人染病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 一田或經休息室傳播 葵盛西邨8座多9人染病
新冠肺炎 一田或經休息室傳播 葵盛西邨8座多9人染病

本港昨增100宗新冠肺炎確診,95宗本地個案當中27宗源頭未明。葵盛西邨第8座再多9名住戶染病,當中6人並非居於5樓,累計同座染病住戶已涉及5層。一田百貨沙田店3名員工證實確診、7人仍屬初步確診,當局指部分人或因共用休息室食飯而感染。另外,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近日有4個單位錄得個案,當局會到屋苑派樣本樽。

葵盛西邨第8座昨增5人確診、4人初步確診,大廈累計23人染病,涉及5樓8個單位、4樓、7樓、8樓和13樓,其中5樓大部分居民已撤離檢疫,僅餘3戶未聯絡到,另全幢樓約有3,100名居民,當局截至昨午已收回逾2,000個化驗樣本。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大廈最早病發的確診居民是77歲老翁(#6256),他上月20日起不適,之後因採樣不好而耽誤化驗時間,最終上月28日確診,其間逗留社區逾一星期。

張竹君舉例稱,病人如未能即時入院、求醫或隔離,有機會污染環境,而病毒能在短距離的空氣逗留一段時間,如空氣不流通就有機會感染路過的人。她續指,5樓有很多住戶,難言誰人曾否暴露在走廊當中,故全數列作密切接觸者,而當局前日採集的環境樣本,全數結果呈陰性。中心又指部分屋邨有多宗確診,其中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近日先後有5人確診,分別居於4個不同樓層和座向的單位,擔心出現爆發,故會到場向居民派樣本樽。
一田百貨沙田店早前有10人初步確診,其中3人昨證實確診,他們分布不同樓層和部門,包括超市、電器部、嬰兒用品和男士內衣等。當局初步調查發現,部分員工曾在有隔開桌子的小型休息室食飯,或曾與其他同事打招呼,有機會因共用設施染疫。對於一田早前大減價,張竹君指不排除因店內出現大批人流,增加感染風險,「你戴了口罩、待人接物,有機會有一些活動,就有機會傳播」,再次呼籲市民避免到人多地方。

博覽館檢疫中心5號和7號展館亦出現爆發,昨新增9名職員確診,兩館累計分別已有10名和2名職員確診,約80人要檢疫。張竹君指爆發原因尚待調查,感染控制組已到場視察,又指曾接收的方樹泉院舍院友,難以戴好口罩和「坐定定」,逾九成其後更確診,表示處方會檢視不足並再作改善。相關展館還接收何玉清院舍和百樂護老院的院友,張竹君指未知院友之間有否互相傳染。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