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健身室群組令疫情反彈 美國領事館2員工染疫

新冠肺炎 健身室群組令疫情反彈 美國領事館2員工染疫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新冠肺炎 健身室群組令疫情反彈 美國領事館2員工染疫
新冠肺炎 健身室群組令疫情反彈 美國領事館2員工染疫

本港昨增30宗新冠肺炎確診,16宗本地感染當中有13宗屬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群組,當局形容群組令疫情反彈,部分人的工作場所亦因沒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導致爆發。昨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包括兩名經「封區」找出的美國領事館職員,這對夫婦同住於半山區帝景園第3座,初步確診時沒有病徵,政府指已就事件聯絡領事館,強調會依法辦事。

西營盤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群組繼續擴大,再多4名顧客和9名密切接觸者共13宗確診,累計增至122人。新增患者主要居於半山區和上環、西營盤一帶,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昨表示,這個群組令病毒有效繁殖率回升至1.7,即每宗個案平均可感染1.7人,形容現時本地疫情形勢嚴峻。他又透露,部分確診者在工作場所因沒有戴口罩和沒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導致另一爆發,籲市民在任何環境都要做好防疫措施,又不排除再強制患者大廈和工作場所再做測試。

當局前晚圍封URSUS Fitness一帶住宅和有兩宗URSUS群組個案的半山區帝景園,在帝景園第3座找出兩宗初步確診個案,該對同住夫婦分別是40歲男子和41歲女子,兩人皆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文職,平日工作不會接觸公眾。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兩人去年9月已來港,上周五(12日)最後一次上班,感染源頭未明,3名同住家人要接受檢疫。他指,兩人潛伏期內沒有去過健身中心,上周三(10日)光顧過中環士丹頓街酒吧Stazione Novella。

美領館被納強制檢測公告
當局正追蹤患者工作場所的密切接觸者,食衛局長陳肇始指非常關注和會嚴肅處理任何初步確診,政府已聯絡美國領事館,衛生署亦已履行職責,強調一定會依法辦事。領事館昨指會配合港府一切合適措施,今、明兩日的美國公民服務與簽證申請預約已取消;食衛局昨晚亦宣布,已把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此外,當局昨晚再在中西區採取「封區」行動,圍封半山區金鳳閣、興華大廈A座、M座,以及西營盤萬林閣、真光大廈、蔚峰及永祥大廈,其中除永祥大廈外,所有被圍封大廈近日均錄得與URSUS群組相關的個案。
昨唯一源頭未明個案是旺角松齡(德豐)護老中心2樓的81歲男院友(#11293),28名院友和16名員工要檢疫。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中,還有一名38歲男電腦工程師感染源頭未明,他在中環滙豐總行大廈27樓的iKas International工作,歐家榮指患者沒有去過之前有確診的17和22樓,若他最終確診,累計3宗個案的滙豐總行大廈將要全幢強檢。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