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南非變種病毒倘廣泛傳播 福奇︰康復者 極易再感染

新冠肺炎 南非變種病毒倘廣泛傳播 福奇︰康復者 極易再感染

社會熱話

廣告

獲美國新任總統拜登重用的傳染病權威福奇(Anthony Fauci),周一再度呼籲國民踴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指只有當大部分人有抗體,才可遏止病毒繼續變種。目前美國已出現多個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福奇特別提及南非變種病毒株,指其一旦廣泛傳播,就算染疫康復的民眾,仍有「非常高機率再次感染」(very high rate of reinfection)。

福奇向有線新聞網絡(CNN)稱,「如果它(南非變種病毒株)變得廣泛傳播,根據我們在南非同事的經驗,就算你曾感染原版的新冠病毒,仍有非常高機率再感染(南非變種病毒株),因為之前的感染(所產生的抗體)似乎不足以令你免於再度感染(does not seem to protect you against reinfection)」。他指這亦是民眾必須接種疫苗的原因,「很多人說『我已中過招,不會再有事,毋須接種』……事實並非如此。」包括本港在內全球多地,早已出現病人康復後再染疫個案,但迄今未成為普遍現象。其中在港發現的男病人康復後4個月再中招,但兩次感染的病毒基因排序不同,第二次涉及在歐洲發現的品種,專家認為是「重複感染」,為全球首宗文獻紀錄個案。福奇的警告意味南非變種病毒株一旦「普及」,「二次感染」個案或大增。他指「若病毒無法(在人傳人時)複製,就不能變種」,民眾廣泛接種可封病毒變種之門。

撐疫苗仍然有效︰可減重症
較早前,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與德國公司BioNTech稱,旗下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效,能產生免疫反應,惟對南非變種病毒株的反應降低,其中莫德納正研究一針「加強劑」。福奇認為,「就算(疫苗)對變種病毒株的抵抗力減弱,仍足以防範重症,包括入院及死亡。」美國疾控中心總監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周一稱,目前在美國發現數十宗涉變種病毒的個案,大部分涉英國變種毒株、3宗涉南非變種毒株個案、一宗涉巴西變種毒株。
另外,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發現該省首宗涉及南非變種病毒株的病例,患者居於多倫多外圍的皮爾區,源頭不明、無外遊紀錄亦無接觸曾外遊者。西岸的卑詩省較早前已出現南非變種病毒個案,而全國迄今已證實數十宗涉英國變種病毒株的病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