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國產疫苗保護率不高 內地考慮 「溝針」

新冠肺炎 國產疫苗保護率不高 內地考慮 「溝針」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內地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圖1)早前在巴西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整體有效率只得50.4%,按世衛標準僅僅合格,保護效力備受質疑,惟科興及內地疫苗專家多次重申,試驗結果因疫情流行程度及參與人群等而異。不過,美聯社昨報道,中國罕有承認其新冠疫苗效力低,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圓圖)前天在四川成都一個研討會上直言,國產疫苗保護率並不是太高,政府正考慮是否交替接種使用不同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
 

內地傳媒表示,高福前日在成都出席2021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並發表題為《新冠疫苗免疫策略與實踐》的演講,談到當全球疫情轉入長期低水平流行,內地的免疫和防控策略應如何制定時,表示「要考慮解決現有疫苗保護率不高的路徑」,例如改善接種程序、不同技術路線序貫接種(幾種疫苗交替接種)。高福還強調,「一定要關注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不能因為內地已有幾種新冠病毒疫苗就將其忽略,認為mRNA疫苗「給人類提供了無限的思考」,直言在研究傳統疫苗時,應考慮到mRNA疫苗可能為人類帶來的益處。

昨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防控及疫苗接種的記者會上,科興發言人劉沛誠回應事件時重申,從3期臨床試驗得出的保護率數據,是指有接種與無接種疫苗群體相比的發病風險減少概率,受當地疾病流行程度、疫苗免疫程序、不同流行毒株等很多因素影響。他又表示,科興疫苗在全球已接種接近1.3億劑次,從臨床試驗觀察到,若兩劑接種間隔更長,保護效果可能更好。

高福去年質疑mRNA安全性
科興新冠疫苗在土耳其試驗得出的保護率為91.25%,在印尼是65.3%,均高於巴西。科興早前曾解釋,主因是巴西逾1.2萬名試驗者均為前線醫護。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及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滅活疫苗,保護率分別為79.34%及72.51%。至於新冠病毒mRNA疫苗,已上市的主要是美國輝瑞-BioNTech及美國莫德納所生產,保護率均超過90%。高福去年底曾表示,mRNA疫苗原為治療癌症研發,「給病人用和給健康人用是不一樣的」,認為以此技術研製的新冠疫苗,有安全疑慮。

目前內地已獲批上市或緊急接種的新冠疫苗,有3款滅活疫苗(科興及中國生物)、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軍事科學院-康希諾)及1款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中國科學院-智飛龍科馬)。首款國產mRNA新冠疫苗則是由軍科院、蘇州艾博生物、雲南沃森生物共同研製,去年6月獲批臨床試驗。走第5條技術路線的「鼻噴減毒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就由香港大學、廈門大學及北京萬泰生物合作研製,今年初進入2期臨床試驗。中國生物第3款新冠疫苗、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上周五獲批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