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曾獲家人恩恤探訪 病房3長者初步確診

新冠肺炎 曾獲家人恩恤探訪 病房3長者初步確診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本港昨增53宗新冠肺炎確診,47宗本地感染當中有20宗源頭未明,包括食肆水吧和燒味、清潔工、菲傭和花王等。昨暫錄得40宗初步確診,包括聯合醫院紓緩治療科病房3名女長者病人,醫管局指她們均曾有家人獲准恩恤探訪,未知是否有關,目前最先找出的91歲個案感染源頭仍未明。
 

聯合醫院外科病房本月1日接收一名因末期病患入院的91歲女病人,她本月9日轉往紓緩治療科病房留醫,至周一(21日)出院回家。醫管局翌日安排社康護士上門跟進,發現她有輕微氣促,遂即日安排她返回聯合醫院,病人其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初步呈陽性。醫管局追查後,發現她有兩名在紓緩治療科病房同房的71歲和84歲女病人,同樣初步確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該病房兩邊各有3張床,71歲病人住在其中一邊的中間床,另外兩人則住在另一邊床的左右兩端。他指3名病人不同時間入院,住院期間均沒有接觸過確診病人,亦各自曾有家人獲准恩恤探訪,但每次只限一、兩人探訪不多於半小時。劉家獻續稱,當局正檢討恩恤探訪安排,但強調不足以證實探訪是今次個案的源頭。由於病人在家中曾短暫沒有戴口罩,上門的社康護士同樣要檢疫。

將軍澳康盛花園派樣本樽
藍田平田邨平誠樓前日2宗初步確診個案,昨證實確診,累計有5戶共8人確診,大廈居民將要強制檢測。將軍澳康盛花園第4座昨多1戶有人確診,其所屬樓層早前已有1個單位有確診,兩個單位同屬源頭未明,大廈另有1個同室號單位,早前錄得方樹泉院舍的相關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會向居民派樽作自願測試。

昨日源頭未明個案達20宗,佔本地感染的四成多,患者涉及數名清潔工、食肆的水吧和燒味部、花王、家庭主婦和外傭等。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源頭未明個案比例不低,而每宗確診個案都有機會引發一些感染群組或爆發,呼籲市民仍要小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