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防疫模範生破功 外媒:台灣太自滿

新冠肺炎 防疫模範生破功 外媒:台灣太自滿

社會熱話

廣告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台灣因早早封關,防疫得宜,本月之前,本土疫情僅得數百宗,被視為「防疫模範生」,未料疫情突然大爆發,自本月11日出現台北萬華區色情茶館確診個案起,截至昨日已有超過1,500宗確診,且連續5天單日確診數字超過200宗。彭博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接連批評,「自滿」是台灣破功的原因。

彭博前日直指,台灣官民都對之前的抗疫成績極為自滿,疏於檢測、無監測社區有否感染者、近乎0%的疫苗接種率,「新冠病毒似乎只存在於台灣以外的世界」,直到4月15台灣當局作出一個致命決定——將航空公司機組人員隔離時間由14天縮短至3天,然後英國變種病毒經華航機師進入一部分用作檢疫旅館的華航諾富特飯店,飯店另一部分卻開放予民眾「staycation」。BBC指,病毒隨後就傳播到社區,去到萬華色情茶館。

BBC引述台灣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前副總統指出,日本色情行業早前曾爆疫,台灣卻無意識到本土會有同一狀況,而且許多確診者不願承認曾「買春」,令疫情調查更艱難。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先和副教授更批評,就算出現新冠肺炎最明顯的症狀——發燒,台灣人也認為患新冠肺炎的可能是「零」,因為他們深信新冠病毒不可能突破台灣邊境封鎖,連醫院也不為發燒病人檢測新冠病毒。

應硬封城兼盡快接種疫苗
然而,彭博引述美國傳染病專家波蘭德(Gregory Poland)指,「假如有300宗確診,意味社區已有3,000宗未為人知的感染個案,必須『硬封城』切斷傳播鏈,然後盡快接種疫苗」。台灣目前仍未獲得足夠所有民眾接種的新冠疫苗,台灣自製的新冠疫苗則預計最快7月上市。另外,台灣友邦洪都拉斯近日表示,全國接種率仍未夠1%,求助華府亦無果,不排除為了獲得大陸生產的疫苗而與台灣斷交。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