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抵台

新冠肺炎 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抵台

社會熱話

廣告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未見緩和,昨增401確診、266追加確診,患者包括百歲人瑞,另多13死,再創單日死亡新高。新冠疫苗不足問題則見曙光,首批約15萬劑美國莫德納疫苗今午抵台,預計最快兩周後接種,連同今批莫德納疫苗,下月底前陸續有200萬劑莫德納及阿斯利康疫苗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相信可迅速建立防線。
 

上周三抵台的41萬劑阿斯利康疫苗,首批15萬劑已於昨日分發給各縣市,即日優先為醫護及前線防疫人員接種。疫情最嚴重的台北市及新北市分別獲得2.22萬劑及1.8萬劑,高雄卻獲2.1萬劑,指揮中心解釋,是按未接種醫護及前線人員比例分配。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坦言,新北是「一級戰區」,有3.2萬醫護需要打疫苗,疫苗缺少1.4萬劑,但尊重指揮中心決定,希望其他縣市有剩時分給新北。

國台辦:向原廠採購非正途
另外,有聲音呼籲指揮中心緊急採購國際疫苗市場「現貨」,陳時中昨駁斥,全世界都在搶疫苗,「疫苗沒甚麼現貨,現貨就是過期貨」。至於南投縣申請自行向上海復星採購德國BioNTech疫苗(復必泰),蔡英文前日回應時提到,台灣向德國原廠採購BioNTech疫苗時,因北京介入而觸礁。國台辦昨批評蔡英文無中生有,並強調台方向原廠購買是「不循正途」,重申上海復星是BioNTech大中華區獨家代理。

台灣有感染科醫生認為,指揮中心對於向上海復星採購BioNTech已有鬆動,前日提到只要藥商、代理商提出申請都願意處理,但指揮中心實際應主動向上海復星接洽,勿再顧慮面子問題,「畢竟牛津(阿斯利康)和莫德納疫苗也都是這樣來的」。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