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權問題|王毅:少數西方勢力操弄 我自巋然不動

新疆人權問題|王毅:少數西方勢力操弄 我自巋然不動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與到訪廣西桂林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後,雙方今日舉行正式會談,之後簽署並發表《中俄外長關於當前全球治理若干問題的聯合聲明》(下稱《聲明》)。對於歐盟、美國、英國及加拿大近日陸續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王毅在會談中提到,少數西方勢力這幾天紛紛「登台表演」,對中國抹黑指責,「但他們應該知道,編個故事、造個謊言就能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相關新聞:澳洲新西蘭加入美英加聯合聲明 關注新疆狀況
相關新聞:美英加制裁4名中國官員 指涉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
相關新聞:新疆人權問題|歐盟制裁4中國官員 北京迅速反擊
王毅指出,正在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八十多個國家以共同或單獨發言形式,聲援和支持中國在新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這足以說明,公道自在人間,少數西方勢力的操弄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這些倒行逆施根本阻擋不了中國前進的步伐,也無法扭轉歷史發展的潮流」。
中俄聯合聲明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
《聲明》亦對相關問題作出回應,強調「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各國應摒棄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搞雙重標準,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展開有關方面的對話。《聲明》又指出,「可持續發展是提高每個國家人民生活水準和福利的基礎,由此可促進享有所有人權」,發展與實現各項人權和基本自由相輔相成,各國應以此為出發點,根據本國國情,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環境領域保護和踐行人權。

《聲明》同時提到,民主模式不存在統一標準,應尊重主權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正當權利,以「推進民主」為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不可接受。
環時:這是霸權和反霸權鬥爭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表題為《這不是人權之爭,而是霸權和反霸權鬥爭》的社評,炮轟歐盟和美英加三國針對中國罕有地統一行動,是一種「維護自己對國際事務主導權的粗暴宣示」,以一種價值觀為標準來界定人權和民主,「並且以此為杠杆,鞏固以美國為中心的西方霸權」,與中俄等發展中大國展開戰略博弈,「中俄決不會慣他們的這種粗暴無禮,屈從於他們的野心……這很可能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鬥爭,但正義在中俄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邊」。

中方能否就人權向美方提出嚴正要求?
社評又反問,美國科羅拉多州周一發生最少10死的槍擊案,「是嚴重人權事件」,按照中國保護人民安全的理念,應立即在全美禁槍,對此推動不力的政治人物都應予以制裁,甚至送上法庭,「請華盛頓說,中國該不該提出這一嚴正要求呢?如果他們認為中國沒有權力這樣做,那麼美國又是從哪裡得來的權力要求中國的新疆治理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呢?」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