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華春瑩斥西方以己度人 歷史上美國強迫黑奴採棉花

新疆棉|華春瑩斥西方以己度人 歷史上美國強迫黑奴採棉花

社會熱話

廣告

新疆棉風波持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事件時,出示美國十八至十九世紀黑奴被強迫在棉花田人手採摘棉花的照片,以及新疆目前超過四成棉花田採用機械化採摘的照片,批評有人認為給少數民族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就是「強制勞動」或「壓迫」,是「因為他們自己在歷史上真的這麼幹了,所以現在以己度人」。

相關新聞:新疆棉|Nike及Burberry等多個品牌被內地官媒點名批評
相關新聞:關注人權問題 停用新疆棉花 H&M遭官媒轟吃飯砸鍋
華春瑩表示,新疆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損失,又重申有關新疆「強制勞動」的說法完全是謊言,是由幾個所謂學者及媒體先煽動,然後一些反華勢力跟進炒作,「一些企業居然就相信了,它自己怎麼做是它自己的判斷,但是我想中國的老百姓也有自由發表他們自己的觀點,表達他們的感受」。她強調,「中國光明磊落,中國人民友善開放,但中國的民意不可欺、不可違……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對於H&M、Nike等西方服裝品牌有關拒絕使用新疆棉的聲明,是在去年發表,但現時才引起內地網民聲討和抵制,華春瑩表示,「相關公司是甚麼時候發表的聲明,我沒有關注,但是他們的確發表了這個聲明,引起了中國網民的一些強烈反應」。
商務部: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玷污抹黑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日亦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所謂新疆有「強迫勞動」完全是子虛烏有,「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中方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反對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對中方有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高峰強調,對於個別企業基於虛假信息作出的所謂商業決策,中國消費者已經用實際行動作出回應,「希望有關企業尊重市場規律,糾正錯誤做法,避免商業問題政治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