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拆解|學普京永續權力?菲總統杜特爾特任期將滿 參選副總統 伺機「坐返正」?

新聞拆解|學普京永續權力?菲總統杜特爾特任期將滿 參選副總統 伺機「坐返正」?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因惹火言論及鐵腕掃毒,而經常成為國際焦點的菲律賓76歲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明年將完成6年任期,受限於憲法規定不能連任。執政民主人民力量黨(PDP-Laban)周二表示,杜特爾特已答應接受該黨背書、願意「犧牲」,明年將參選副總統,在目前疫情緊張時期繼續為民服務。有反對聲音質疑,杜特爾特欲藉出任副手,繼續控制政府,甚至為再任總統鋪路,但其實如何「鋪」?
民主人民力量黨表示,杜特爾特是在「徇眾要求」下,接受該黨的背書參選副總統。該黨相信,杜特爾特夥拍其長期助手、參議員克里斯托弗吳(Christopher “Bong” Go),分別參選副總統及總統,必勝無疑。

儘管杜特爾特在國外時惹議論,但目前在國內民望仍然高企。支持者認為,杜特爾特留在權力核心,可確保其過去5年的政策,包括掃毒、反恐及反貪政策,得以延續。但有反對派議員批評,杜特爾特參選副總統,不單止想保留影響力,而是想繼續控制下屆政府。
可頂上總統一職  兼豁免被起訴
菲國憲法不單規定總統只能做一個任期,故杜特爾特明年必須卸任,而且更規定曾執政4年以上者,不可再參選總統。故按目前的憲法,就算杜特爾特完成副總統任期「過完冷河」,亦不能再選總統。菲律賓總統及副總統,為分開投票的兩場選舉。反對派質疑的是,若克里斯托弗吳及杜特爾特明年都當選,而克里斯托弗吳上任後,在半途辭職,總統一職便會按憲法規定,由副總統即杜特爾特頂上。

此外,杜特爾特亦曾稱,若批評者再威脅要在其卸任總統後刑事起訴他,他會「不斷」參選副總統,以維持豁免起訴權。根據當地憲法,副總統任滿後可再參選,連任一屆。
菲律賓智庫人民賦權管治中心(Center for People Empowerment in Governance)認為,杜特爾特揀選繼任人的當務之急,是考慮「誰最值得信任,以及可阻擋他卸任後幾可肯定出現的刑事官司」。在九十年代後期起一直是杜特爾特心腹的克里斯托弗吳,似是明智之選。克里斯托弗吳於2019年獲杜特爾特背書,成功當選參議員,杜特爾特較早前也曾點名想由他當繼任人。

普京曾「過冷河」回朝後修憲或掌權至2036年
反對派對杜特爾特的疑慮,令人聯想起俄羅斯68歲總統普京的掌權安排。普京於00年首次當選總統,04年連任,08年任滿後,普京按照憲法不能做多過兩屆的規定卸任,由親信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統,普京轉當總理。梅德韋傑夫任內修例,把本來4年的總統任期,由之後一屆起增至6年。12年梅德韋傑夫任滿,「過完冷河」的普京回朝再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則「調位」出任總理。普京於18年連任總統,任期至2024年,屆時本來要按「不能連做多過兩屆」的規定卸任,但俄國去年通過修憲把總統任期「歸零」——意味普京於2024年任滿後,還可參選多做兩屆,直至2036年。

新聞拆解|學普京永續權力?菲總統杜特爾特任期將滿 參選副總統 伺機「坐返正」?
杜特爾特長期助手、參議員克里斯托弗吳將參選總統。(互聯網)
新聞拆解|學普京永續權力?菲總統杜特爾特任期將滿 參選副總統 伺機「坐返正」?
普京及梅德韋傑夫(右)曾「輪流」出任總統及總理。(美聯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