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

旅遊保險包唔包? 麻疹殺到東京大阪 打咗針都中招

社會熱話

廣告

麻疹似有在日本全國蔓延的趨勢,且於東京及大阪也出現感染個案,令日本全國患者逾百。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即使成年人曾接種過疫苗,他們亦會因為分量不足,或受藥物影響,令免疫力減半。面對如此情況,繼續如期出發遊日的市民,他們所購買的旅遊保險又包唔包呢?

撰文:MoneySmart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MoneySmart

麻疹 感染人數逾百

東京及大阪均是香港人的熱門旅遊地點,故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網誌提醒市民,對今次麻疹疫情勿掉以輕心。

他指現時40歲或以下的港人,大多已接種過兩針麻疹疫苗。而據衛生處在2015年的血清流行病學顯示,40歲以上人士,大部分均因為曾感染而天然免疫。

話雖如此,何栢良提醒港人外遊時,仍有一定機會感染麻疹,原因是:

1.香港有不少新移民及傭工在其出生地接種疫苗的情況不理想,因而令部份人如同沒有麻疹免疫能力或只有一半免疫力;

2.有小部分兒童只接種過1針麻疹疫苗,如果從未「補種」第二針,在成年及中年的階段免疫力會逐漸下降,變成免疫力僅半;

3.部份家長「信奉/信仰」子女不接種疫苗;

4.即使打了針,市民仍有機會因為愛滋病,癌症治療藥物,器官或骨髓移植,高劑量類固醇,抑壓免疫力的藥物等影響,而失去對麻疹的免疫能力。

因麻疹可衍生嚴重的併發症,嚴重可致死亡,故何栢良建議1歲以下兒童、高危病人、沒接種或不能確認自身有否麻疹免疫的兒童及成人,暫不應前往疫區。

感染麻疹 旅保會賠嗎?

假若不幸感染麻疹,旅遊保險又會否保障呢?經小編致電MSIG及AIG查詢後,保險公司表示除非為世界衛生組織列入的流行性傳染病,例如伊波拉病毒、霍亂、非典型肺炎等等的嚴重疾病,或在出發已存在任何病徵,才屬旅遊保險不保事項。

若不幸感染麻疹,只須按照保險指示,到註冊醫生或醫院求診,並於出院時索取所有醫療報告、收費明細等等證明文件,便可索償。

不過,因應疫情進展尚未穩定,故建議大家投保前,應先向有關保險公司查詢是否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