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白皮書首提台局勢穩定的重要性

日防衛白皮書首提台局勢穩定的重要性

社會熱話

廣告

日本內閣會議發表年度防衛白皮書,首次指台灣局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重要。另外,日本第三度向台灣捐贈疫苗。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日本向台灣再提供113萬劑疫苗 蔡英文感謝
白皮書新增中美關係的專項,亦將台灣放到中美關係章節中介紹。指出中美在政治、經濟、軍事的競爭更加明顯。日本對於中國在安全保障上的憂慮也更加深。
白皮書又指,整體來說,兩岸軍事平衡正向有利中國的方向轉變,且差距逐年擴大,日本有必要關注包括兩岸軍事加強、美國對台灣出售武器,以及台灣自主研發主要軍事裝備在內趨勢。白皮書續指,美中兩國之間的對立可能趨於明顯,形容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而言,相當重要,日本有必要抱持緊張感密切關注。

日本再向台灣捐贈約100萬劑疫苗
另外,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早上宣布,再向印尼、越南和台灣提供更多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是第三度向台灣捐贈疫苗。日本將向台灣再提供多約1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預料星期五運抵當地。連同早前提供的兩批疫苗,日本合共向台灣提供超過330萬劑疫苗。台灣的駐日代表謝長延感謝日本持續支援,他表示,新一批疫苗昨日已經由日本的工廠運出,明日會前往驗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