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萌文物|2700年前有貓奴?周代貓爪金飾片出土

最萌文物|2700年前有貓奴?周代貓爪金飾片出土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貓奴」歷史悠久?山西運城垣曲縣英言鄉北白鵝村的兩周時期古墓群,實在有不少獨特文物,繼發現中國首份含植物精油古代化妝品及中國最早果酒後,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又宣布,發掘出5件距今約2,700年的貓爪形金飾片,造型相當可愛。
考古人員表示,貓爪形金飾片只有尾指指甲大小,在一個男性墓葬中發現,出土位置是男墓主的腰部,相信是一組腰帶上的配飾。至於金飾片是否真的參考貓爪來製作,考古人員表示,至今未有出土文物佐證春秋早期有飼養家貓,只是現在大家接觸得最多的是貓,金飾片出土時,大家也覺得很像貓爪,「確實有點震撼和激動」。

相關新聞:考古成果|中國千年前貴女化妝品解密!首發現含植物精油
相關新聞:考古成果|山西2700年前果酒出土 清澈兼有青草香
北白鵝墓地為西周宗室姬奭家族墓地
另外,考古人員在古墓群中發現近50件有銘文的銅器,內容包括「中氏」「匽姬」「太保匽仲」「匽太子」等。「太保」是西周時期周王室的三公之一,始於西周宗室大臣召公姬奭。召公的封地在「匽」(燕),即現時北京琉璃河附近,其長子繼承並管理其封地。召公以太保身份留在鎬京輔佐周王室,周王另將鎬京附近的陝西岐山縣召地封為其采邑,其官爵和采邑由次子繼承,也就是銘文中的「匽仲」。

結合文獻記載,隨著平王東遷,召公家族的采邑被封在太行山南的垣曲召原,位於成周王畿之內,結合北白鵝墓地出土的銅器銘文,可以確認,北白鵝墓地就是召公家族在成周的采邑;結合墓葬形制和出土遺物分析,墓地的時代應是春秋早期,與平王東遷這一重要歷史事件時間點相符。
內地網民反應:
1********天:哇塞,哇塞,太萌了吧
山***田:好可愛啊,真的是喵星人的小爪爪嗎?
老**Z:虎爪吧,周朝中國還沒有家貓。
在**舟:早期名門望族的貓奴
十***晴:沒想到貓奴這麼早就有了
閑****醬:對這個墓主人極度感興趣
F*******朵:穿越人士遺留
F*****月:古人的俏皮和可愛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