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變變變生命力|港蛙交配「反傳統」?

(有片)變變變生命力|港蛙交配「反傳統」?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本港其實有不少特色品種動物,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更在本地青蛙「劉氏掌突蟾」交配也甚具特色,從牠們身上觀察到世界首次發現的交配行為發現,就是雌蛙反過來騎在雄蛙背上的反傳統交配行為,估計目的確保受精卵在安全環境下孵化。
嶺大研究團隊於2010年至2017年期間在香港進行實地調查,以數碼相機或攝影機拍攝雄性和雌性劉氏掌突蟾之間的互動,亦帶到實驗室觀察,記錄牠們的交配過程。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青蛙和蟾蜍以體外受精方式生殖,雌蛙先排出卵子到體外,然後雄蛙在卵子上排出精子,形成受精卵,以知的交配方式中,雄蛙一般會騎在雌蛙的背上,或者以水平站立方式與雌蛙的生殖器官對齊,不過劉氏掌突蟾「一反傳統」,雄蛙會背起雌蛙至隱蔽的地方完成交配。宋稱之為「性別逆轉的腹股溝交配」,科學家以往未層在其他青蛙和蟾蜍物種上觀察到這種交配行為。

然而,究竟雌蛙純粹坐「順風車」到雄蛙準備的地方產卵,抑或以同一姿勢產卵仍待研究,因牠們產卵的地方相當隱閉,科學家亦從未發現劉氏掌突蟾的受精卵。宋亦希相信,劉氏掌突蟾採取此另類交配方式,是因為產卵位置有限,雄蛙若找到合適地方,例如在岩石縫隙一帶,向雌蛙成功求愛後便會帶女伴到該處交配,以增加繁殖效率、擺脫被掠奪的風險,以及將受精卵存放在安全的地方成長。此項新發現已於國際學術期刊《Ecosphere》上發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