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天文台短片介紹「遮仔」預報新服務

有片|天文台短片介紹「遮仔」預報新服務

社會熱話

廣告

「分手總要在雨天?」雖然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會預測未來9天哪天有雨,但過去僅顯示一朵雨雲,難以知道哪天才較大機會下雨作為分手時機。天文台上周在九天天氣預報加入「顯著降雨概率」,預報中加入一把「遮仔」顯示有雨,不再是「嗰嚿雲、嗰啲雨」,又或簡言「有驟雨」,並以「選雨天分手」作主題拍下宣傳短片,助市民理解新服規劃行程。
為協初市民理解「顯著降雨概率」新服務,天文台以「分手總要在雨天」作主題拍攝宣傳短片。天文台科學主任莊思寧指,預報中加入的「遮仔」會顯示當日香港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的機會率。遮仔有5格,越多淺綠色格數代表顯著降雨概率越高,換言之有5個級別,她強調,必須配合9天天氣預報使用,方能評估未來9天下雨雨勢及時段,以理解例如「初時雨勢頗大」等字眼,從而決定出行或互外活動;若在兩日預報圖示及字眼均非常相似時,這把傘就能幫助市民分辨未來9天下雨變化趨勢。

短片亦提到,預報中「大致天晴」,也可能同時有傘顯示,莊思寧解釋「唔好以為有把遮一定要帶遮」,指出「顯著降雨概率」表達的是機會率而非有雨或無雨的絕對概念,最低級別也是低而非零,因此要配合9天天氣預報使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