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寶血醫院(明愛)二千萬助病人置換全膝關節

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寶血醫院(明愛)二千萬助病人置換全膝關節

社會熱話

廣告

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寶血醫院(明愛)二千萬助病人置換全膝關節
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寶血醫院(明愛)二千萬助病人置換全膝關節

寶血醫院(明愛)年初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資港幣2千萬元,為有膝關節問題的病人置換全膝關節,申請人的資格與狀況經評核後,該院已選出200位最需要及適合進行手術的人士接受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目前已經有逾60名患者完成了手術,餘下病人的手術期望於半年內完成。計劃反應踴躍,名額現已全數爆滿,基金會正積極考慮增加資助名額,務求惠及更多病患者。
寶血醫院(明愛)院長衛向安醫生說,計劃今年初得到李嘉誠基金會支持和推動,在計劃確定後一個星期的時間就已經進行了首宗置換手術,而在未足兩個月的時間內,就已經進行了六十多宗手術。今年大年初二見證了首批病人在手術順利完成後開心出院。這個資助計劃能順利推行,實在有賴李嘉誠基金會和寶血醫院的相關人士緊密合作和細緻安排。

其中一位負責計劃的張堅穎醫生說,雖然膝關節置換手術跟骨折、腫瘤不同,並不屬於緊急手術,不過仍會建議某些病人盡快治療。例如有病人的腿部變形很嚴重,如內彎超過約二十度或外翻超過十五度,如果不及早接受手術,幾年後變形可能惡化,同時會引起韌帶鬆脫而令到手術變得更複雜。

是次計劃中不少患者都是在職中年,完成了手術的鄭淑賢女士還未滿六十歲,從事照顧智障人士起居的工作,已經做了十五年。她說膝關節痛楚令她工作及生活都大受影響,很慶幸能得到李嘉誠基金會的資助,令她不再需要因為膝患而困擾終日。她說手術後傷口癒合良好,目前可用拐杖協助走路,並表示康復後會繼續上班。

該院指,推出計劃時所設定的申請人資格須為家庭每月總收入少於8萬元、並已在公立醫院輪候相關手術超過三年的病人。病人直接向本院遞交申請表格後,經本院骨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做手術,然後按申請人個別經濟狀況,決定申請人可獲七成半至全額資助。是次計劃的資助範圍除手術費外,還包括了人工關節、住院收費、化驗、物理治療及出院後複診等費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