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今屆首度准運動員比賽外作政治表態

東京奧運|今屆首度准運動員比賽外作政治表態

社會熱話

廣告

奧運早於1970年代已將政治表態禁令寫入憲章,但今屆奧運首度放寬禁止將政治訊息帶到競技場的嚴格禁令,准許運動員在比賽以外,作出不影響他人的政治表態。

政治表態以往被《奧林匹克憲章》明文禁止,第50條第二項訂明奧運場地內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政治、宗教、種族宣傳。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兩名美國非裔的獎牌得主,在頒獎台上高舉拳頭,成為非裔平權示威的經典,但兩人亦因此被逐出該屆奧運。但今屆奧運賽場,出現以往少見場面,多隊女子足球代表隊都在賽前單膝下跪,抗議種族歧視;澳洲隊亦展示當地土著旗幟。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港兩代金牌得主對談 李麗珊訪張家朗:等咗廿多年搵人接我金牌
去年美國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席捲西方多國,同時有聲音批評奧運《憲章》第50條不合時宜。國際奧委會去年諮詢各地逾3,500名奧運選手,在東京奧運開幕3星期前,宣布修訂憲章指引,允許運動員可以在場內開賽前或受訪期間,表達個人觀點,包括展示姿勢。

未知禁令放寬會否延續至明年冬奧
運動員可穿著印有「平等」、「包容」等字眼的服飾,但前提是表態行動不可以干擾其他選手,也不得針對特定個人、國家或組織,否則可能面臨處分。至於比賽期間,頒獎台上、播奏國歌時、選手村內、開幕和閉幕禮,禁令維持不變,政治口號亦仍然被禁。
這次首度放寬這條有46年歷史的禁令,僅限今屆奧運,無提及到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時指引是否仍然適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