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指女性多言妨礙會議 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就歧視女性言論致歉

東京奧運|指女性多言妨礙會議 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就歧視女性言論致歉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日本東京奧運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至今年7月,現在疫情持續下能否如期舉行存隱憂之際,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席、前首相森喜朗發表涉嫌歧視女性言論,指「女性喜歡爭著說話,若有太多女性,便會拖長會議時間」,又引起爭議。森喜朗周四就其「輕率發言」致歉,但強調不會辭職。
森喜朗周三在日本奧運委員會(JOC)一個網上會議,在擬將委員會女性委員增至4成的的討論上,表示如女性太多,會拖長開會時間,又稱女性競爭心強,若一人發言,其他人便會爭相發言,結果人人都要說話,令會議時間增長,應限制發言時間,否則會議便沒完沒了。日媒報道,當時與會者以笑聲回應森喜朗的發言。

森喜朗這番涉歧視女性言論,隨即惹來猛烈抨擊。日媒批評其言論涉歧視,有違奧運追求公正平等的精神,亦有質疑為何在場與會者沒人反駁。
森喜朗周四接受共同社訪問,稱「要為自己輕率的發言表示歉意」,強調其發言「完全無意蔑視女性」。至於會否辭掉東京奧組委主席一職,森喜朗說,希望東奧能成功舉辦,「我必須負起責任」,稱不會請辭。
但森喜朗較早時受訪,卻不否定可能請辭,他接受《每日新聞》採訪時稱,雖認為自己必須為東奧舉辦負起責任,但如果要求他請辭的聲音很強,「可能也不得不請辭」。森喜朗說,周三晚其發言經新聞報道後,不僅妻子很生氣,至周四早上,他還被女兒和孫女罵。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回應森喜朗發言,指優秀的女性非常多,讓女性聲音得以發揮,是理所當然的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