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白俄女跑手與丈夫團聚 稱家人警告返國或被監禁

東京奧運|白俄女跑手與丈夫團聚 稱家人警告返國或被監禁

社會熱話

廣告

獲波蘭提供人道主義簽證的24歲白俄羅斯女跑手齊馬努斯卡婭(Krystsina Tsimanouskaya),於波蘭首都華沙與丈夫團聚。

齊馬努斯卡婭在華沙召開記者會,是在東京奧運會後首次公開露面,她感謝日本、波蘭以及協助她的組織。她表示,會同丈夫在當地展開新生活,未知會逼留多久,希望繼續運動員生涯,但擔心父母在白俄的安全。齊馬努斯卡婭形容,現時感到安全,她指,自己從不涉足反對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的示威活動,今次逃離家園,是在正收拾行李時,收到祖母的電話叮囑她不要返國,指電視節目說了她很多壞話,稱她有精神問題,她回國或許會被送往精神病院,也不知道會否被監禁。
兩白俄運動員被取消資格逐出選手村
齊馬努斯卡婭憶述尋求庇護過程,指在東京被白俄人員強行帶到成田機場時,她主動接觸日本警方要求提供保護,是出乎白俄人員的意料,因對方以為她會害怕採取行動或公開說出真相,但她就稱自己從無懼怕。涉嫌強逼齊馬努斯卡婭返國的兩名白俄運動員,已被奧組委取消奧運參賽資格,被驅逐離開選手村。

齊馬努斯卡婭早前在社交網站批評,教練在沒有知會她的情況下,突然要她周四參加4乘400米接力,周日(7月31日)被白俄代表隊人員強行帶到東京羽田機場逼她回國,她在機場報警求助,周一獲波蘭發出人道簽證,當日進入波蘭駐東京大使館。之後進入波蘭駐日本大使館,其後再坐飛機經維也納轉抵華沙。
相關新聞:
東京奧運|白俄女跑手獲人道簽證已抵波蘭
東京奧運賽程︱李慧詩李海恩轉戰爭先賽 男女子4×100接力上演決賽 (附比賽時間)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