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跳高選手「協商」瓜分金牌百年首見 感人定不公輿論兩極

東京奧運 跳高選手「協商」瓜分金牌百年首見 感人定不公輿論兩極

社會熱話

廣告

東京奧運罕有出現「雙金牌」,據稱更是田徑項目109年以來首見,卡塔爾及意大利兩位跳高選手的最佳成績一樣、嘗試挑戰另一高度時3次試跳均失敗,裁判於是提出「一跳定勝負」,兩位選手協商後決定「打和啦」,獲裁判同意雙雙奪金。二人皆大喜歡相擁的一幕感動不少人,認為充分體現友誼第一的奧運精神,但亦很多網民唱反調,批評有違公平競技原則。
 

「分金」的是卡塔爾選手巴舒謙(Mutaz Essa Barshim)及意大利選手譚貝利(Gianmarco Tamberi)。二人於周日的跳高決賽均在2.19米起跳,然後逐步調升至2.37米,均成功跳過。當挑戰奧運紀錄2.39米時,二人3次試跳都失敗。他們與裁判商量後,裁判提出「一跳定勝負」,巴舒謙問︰「我們不可以兩個都摘金嗎?」裁判答曰︰「若你們都有此決定,是可能的」,巴舒謙及譚貝利隨即握手,喜極相擁。

英國中長跑女選手麥柯根(Eilish McColgan)大讚「真是個美妙時刻,田徑項目內最美好的二人分享金牌」;英國女子跳高選手博思威克(Emily Borthwick)說感動得哭了;美國田徑協會也表示︰「喜愛意大利及卡塔爾男子跳高決賽的體育精神!」但不少網民不以為然,「分金是錯的。體育就是求勝……不然英格蘭及意大利在早前歐國盃不用射十二碼啦,可直接分享獎金。」另有人從執行層面分析,「我不覺得(分金)有多美妙……二人可在失敗的高度再試跳3次,(若仍失敗)便逐公分下降,我不認同甚麼也不做。其他項目有多少選手可這樣分獎?」有網民甚至說︰「或者他們以為是小學生運動日?」

受傷患折騰 惺惺相惜
30歲的巴舒謙是12及16年奧運跳高的銅(其後升格為銀牌)及銀牌得主;譚貝利則是室內跳高前世界冠軍。二人10年在比賽結識,其後因傷患惺惺相惜——18年巴舒謙左腳踝嚴重受傷,譚貝利則因傷無法參加上屆奧運。巴舒謙分金後說「精神上、肉體上,我們所經歷的,他知,我知,真的太艱難了。」譚貝利否認分金不尊重其他選手,「巴舒謙跟我經歷過同樣問題,我知道傷愈復出的感受,知道那有多令人沮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