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完善選舉制度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林鄭月娥:完善選舉制度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社會熱話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令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踏出重要一步,未來12個月除了要做好本地法律的修訂,還要安排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三場選舉,她深感責任重大。

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訪問,認為選舉制度完善後,可吸引更多有能者,鞏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在國家安全受到保障、成功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條件更好,但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例如教育、傳媒和公務員培訓與管理等。

她又提到,本屆立法會最初3年多很混亂,完全沒有發揮出憲制功能,但自去年4名立法會議員被依法取消資格,以及15名民主派「鬧辭」後,立法會功能基本恢復,並在短短3個月內做了實事;而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所產生的立法會,並非「一言堂」及「清一色」,立法會議員仍然可以批評及反對政府提出的議案,但不能做違反「一國兩制」及危害國家安全的事。

她說,完善選舉制度是為了更好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香港長期積累的住屋等深層次問題,強調政府會加把勁,在土地開發方面多下功夫,亦重申最重要的土地供應仍是填海。
此外,對於多名政府官員被外國制裁,林鄭月娥說,對海外一些政府和政客,利用香港來達至他們的目的有切身體會,形容他們的行為是雙重標準、虛偽和謊言,她與特區政府及中央官員,不會被制裁嚇倒。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