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科開考 DSE通識科試題不涉政治 老師︰合格易高分難

核心科開考 DSE通識科試題不涉政治 老師︰合格易高分難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通識科昨開考,是第二年疫情下開考的DSE,不少考生提早到試場等候,並把握時間溫書作最後衝刺。今年通識科卷一及卷二部分,未有涉及政治方面的題目。有通識科教師認為,今年題目較易,然而「合格易但難高分」。
 

今年通識科約近4.6萬人報考,逾400間學校用作試場。因應疫情大部分考生獲安排於原校應考4個核心科目,用作核心科目試場的中學此間會暫停面授課堂。有考生說,過去一年因為疫情,不少課堂都改在網上授課,令學習進度有落後,昨日是首場考試,心情緊張。亦有考生指,除要兼顧溫書,亦會做足防疫準備,心情忐忑。

去年通識科一條論及新聞自由的必答題惹起關注,有人認為過於「政治化」。今年則未有再涉及政治方面的題目,卷一有3條必答題,分別問郊野公園垃圾問題,要求考生解釋「垃圾清理挑戰」及「亂拋垃圾者可被罰款」,哪種方法較能解決相關問題等。第二題要求考生根據所提供資料,解釋中國太陽能產業迅速增長的原因,以及為何能促進中國可持續發展。第三題要求考生提出發展全球電子競技的潛在好處,以及解釋香港發展電子競技產業的優勢及困難。

至於卷二,考生在三題中選答其中一條。當中涉及公共衛生、電子支付和運動場地等。通識科主任劉志鈞指「今年(試卷)合格易但難高分……(學生)搵到背後理念、做到好的比較,用齊所有資料,都唔係咁容易。」資深通識科教師的教協理事張銳輝表示,通識科課程宗旨訓練學生的多角度思考及批判論證等能力,是裝備學生具備升讀高等教育的要求能力之一,而今年兩份試卷較往年淺易,卷一3題合共8條分題,僅1題要學生表達觀點、立場和需論證的高階能力題目,相比往年,今年對考生的能力要求更低。他指若日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不再訓練學生維持多角度思考及批判力,是教育「開倒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