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 機場集會 逃犯條例 黑天鵝 華爾街 艾斯曼 Steve Eisman 沽注一擲電影 新鴻基 恒基 新地 地產建設商會 網民熱話

機場集會持續!《沽注一擲》艾斯曼︰香港示威事件可能演變成「黑天鵝」|地產建設商會聯署譴責暴力|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機場集會・網民熱話】機場集會持續,昨日有逾萬人前往機場集會,逾230航班因而受到影響。對於近日示威事件,華爾街基金投資人艾斯曼(Steve Eisman)在節目中大表憂慮,直言擔心香港的示威活動會危及中美的貿易協議,以及損害環球經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回應近日的機場集會及示威活動,指香港已進入緊急情況,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的41個集團會員,在報章刊登聲明譴責近日的暴力行為及破壞事件。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CNBC節目截圖、香港國際機場新地官網截圖

艾斯曼:示威成潛在的黑天鵝

電影《沽注一擲》(The Big Short)的角色原型人物 — 華爾街基金投資人艾斯曼(Steve Eisman)在CNBC的節目中提到,他並不擔心美國的金融體系,反而認為目前最大的擔憂是香港示威活動,因為示威活動有機會危及中美的貿易協議,以及損害環球經濟。

艾斯曼(Steve Eisman)表示:「如果現在有一隻黑天鵝,我認為潛在的黑天鵝是香港發生的事情。若香港的情況進一步升級,將對環球經濟產生實際影響。」事實上,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Theory)是指較難預測和破壞力極大的事情,例如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2003年的SARS事件及911事件等,艾斯曼曾因成功預測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而聞名。

可能影響中美貿易戰

艾斯曼指,香港抗議行動似乎正在升級,抗議人士及中央政府亦沒有讓步的打算。他稱:「實際上,這是我現在最擔心的事情,因為現時香港每個週末都出現這樣的(抗議行動)劇碼,數百萬人香港人上街抗議,並且情況開始變得非常暴力。」

他直言,若示威人士及中央政府未能冷靜應對,香港的情況或會變得更醜陋及惡劣。香港的爭議可能會影響中美貿易戰,甚至進一步波及全球的市場。「這對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協議不會是正面的,對全球市場來說更不會是正向因素。」艾斯曼道。

中美貿易戰已經持續了逾一年的時間,雙方關係一度惡化,日前人民幣匯率穿七算,被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批評,而美國財政部更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美貿易戰似乎延伸至貨幣戰,金融市場動盪。

機場集會持續 林鄭月娥回應

機場集會持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回應近日的反《逃犯條例》活動,她在會中提到,香港已進入了緊急情況,反問是否忍心令700萬人的安居樂業無以為繼。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的41個集團會員,包括新鴻基、會德豐、華懋和恒基等,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的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近日的暴力行為及破壞事件。聯署聲明提到,近日事件嚴重影響市民生計,以及不斷加大經濟下行風險。

商會又指,會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堅定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止暴制亂;期望政府加快恢復經濟的步伐和加大促進經濟增長的力度,集中精力處理房屋短缺等社會問題。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強調,商會一直反對任何暴力事件,認為暴力並非解決問題最好方法,又指今次聯署並非受到壓力。

新地發聲明 譴責暴力行為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以「譴責暴力行為 恢復社會秩序」為題發表聲明,表示支持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執法維護法治,並重申「一國兩制」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絶不能讓連串升級的暴力行為損害香港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