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飛令及隔離「辣得滯」、過境旅客耍手擰頭 IATA:香港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

社會熱話

廣告

代表國際航班客運量約佔全球的83%,來自近120個國家、290家航空公司成員的航空公司業界公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Willie Walsh表示,由於過去2年持續實施入境限制措施,直言香港已經失去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直言香港實質上「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相信往後亦難以回復昔日狀態。

香港復甦嚴重落後

Willie Walsh表示,因港府的入境班機限制與旅客隔離規定,令往來香港人流嚴重受阻,雖然航空公司並非不能營運,但會異常艱難。

Willie Walsh認為香港復甦情況嚴重落後全球,直言香港已不再是國際航空樞紐,實質上「已從航班地圖上消失」,相信要恢復常態亦相當困難。雖然香港永遠是一個重要市場,但不再是過境旅客的考慮地點。

(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官方網站圖片)

航班地圖見不到香港

香港政府於4月1日取消9個國家禁飛令,並放寬抵港人士的檢疫期至7天 。儘管港府開始放寬部分入境規定,相關限制過於嚴苛,導致許多航空公司取消來往香港的航班,航空業界對香港相對嚴苛的封閉邊境政策日益感到不安。

IATA警告,仍然試圖阻擋病毒入境,拒絕管理疫情的地方,將面臨錯過國際航空旅遊復甦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及社會益處。

(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官方網站圖片)

林鄭:香港空運非常好

航空業一向是香港的重要產業,2019年香港未受疫情影響,航空業佔本港GDP近5%。香港國際機場每日有超過1,100班航機升降,每月接載約600萬名旅客到全球超過220多個航點;航空貨運方面,雖總量只佔香港貿易量大概2%,但總值卻佔香港貿易總值超過40%。

林鄭月娥在今年一月表示,香港的空運和貨運是做得非常好,2021年首11個月經過飛機進口的貨物有460萬噸,已超越2020年全年的450萬噸。香港一直都是全世界貨運樞紐的第一名。

連登仔見怪不怪

對於香港樞紐地位不保,機場從航班地圖消失,一眾連登仔似乎已經看透世事:

  • 「理得你樞唔樞紐啦!」
  • 「最緊要係香港已不亂呀,世界最不亂城市排第一㗎!」
  • 「隔離都唔係問題,問題係熔斷。」
  • 「Book晒野臨出發熔斷,點樣再搵機位?」

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官方網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