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甩轆疑致走漏變種個案 華大基因僅停流動採樣待調查

檢測甩轆疑致走漏變種個案 華大基因僅停流動採樣待調查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早前一批樣本出現「不尋常」的假陽性結果,日前又被質疑採樣程序欠佳導致「走漏」變種病毒個案,政府宣布將暫停委派華大基因設立流動採樣站,直至華大基因提交報告,強調會按情節作出處分,最嚴重可中止合約。不過,華大為檢疫酒店所提供的檢測服務則未被叫停;華大基因表示尊重政府決定。本港昨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兩宗本地個案均為早前患者的家人,未有新源頭未明個案。

華大基因上周二(21日)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的30宗初步確診當中,有28宗都是樣本在實驗室被另外兩個陽性樣本污染,「假陽性」結果令過百名檢測人士和密切接觸者無辜入院或接受檢疫。食物及衛生局決定,在收到華大基因提交的調查報告前,會暫停委派他們服務流動採樣站,同時不排除減少採用華大基因向政府提供的其他檢測服務。

食衛局指會嚴肅跟進今次事故,已要求華大深入調查並提交報告,以及跟進由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港大團隊提出的建議。當局將考慮按調查結果和情節嚴重程度,依合約條款作出適當處分,包括中止服務合約,並保留不接受華大將來競投政府同類型服務合約的權利。不過,當局未有提及會暫停華大基因在指定檢疫酒店,為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提供檢測,衛生署只於上周六(24日)表示,今起會加派另一承辦商Prenetics為入住檢疫酒店人士提供檢測。華大基因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尊重政府決定和全力配合政府工作,已落實袁國勇和港大團隊提出的建設性意見。

袁國勇質疑採樣欠佳致「走漏」
本港社區日前出現的第三宗變種病毒個案,是在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完成21日檢疫後的第六日驗出,袁國勇日前估計患者第12和19日的採樣程序「撩得唔好」,導致「走漏」。華大基因承認,由今年1月12日至本月15日為檢疫酒店的住客,進行第12和19日的測試,強調採樣員均為專業護士。華大又說檢測結果應遵循科學態度,進行謹慎核實和舉證,在官方發表結論前不會評論任何個案。

建議加密對抵港人士檢測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抵港人士在21日檢疫期的檢測次數應增至6次,並由3間機構各自負責做兩次、每次派不同員工採樣,如屆時所有結果均呈陰性,相信會令人更安心。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回應傳媒查詢時,指病毒並非平均分布在呼吸系統內,有機會採樣時採不中高病毒量的位置,倡當局加密對抵港人士檢測。

菲律賓抵港女傭驗出N501Y
疫情方面,兩宗本地個案都住在坑口新寶城4座,新增的60歲退休漢(#11735)和56歲家庭主婦(#11736)患者,是早前綠茵英文(國際)幼稚園日出康城分校31歲女主任(#11711)的家人,確診前已入住檢疫中心。昨4宗輸入個案介乎30歲至41歲,她們均是分別從印尼和菲律賓抵港的外籍傭工,其中來自菲律賓的39歲女子(#11737)被驗出變異病毒株N501Y、一名41歲印尼來港女子(#11732)入住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昨日所有確診個案均沒有病徵,另當局昨午錄得少於10宗初步確診。

檢測甩轆疑致走漏變種個案 華大基因僅停流動採樣待調查
華大基因表示已落實袁國勇(右)提出的意見。(資料圖片)
檢測甩轆疑致走漏變種個案 華大基因僅停流動採樣待調查
坑口新寶城4座多兩人確診。(資料圖片)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