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法律依據 恐社會分化 英疫苗護照傳胎死腹中

欠法律依據 恐社會分化 英疫苗護照傳胎死腹中

社會熱話

廣告

欠法律依據 恐社會分化 英疫苗護照傳胎死腹中
欠法律依據 恐社會分化 英疫苗護照傳胎死腹中

英國當局月前積極考慮推行「疫苗護照」,擬規定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才可參加演唱會及足球賽事等大型活動,但《每日電訊報》周日報道計劃已「胎死腹中」(dead),主因是當局認為難以修法令計劃得以實施。時值英國當局計劃於本月21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公眾入場觀看球賽及演唱會。

《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稱,疫苗護照已「不是尋找平衡的問題,而是它不會發生,(政府內部)人人都說它已胎死腹中」,「沒有人視它為一件潛在的事來討論……它已被中止了」。據稱,有份檢視計劃的官員認為「沒有機會修法」(no chance the law will be changed)賦予疫苗護照計劃法律約束力。

據稱有研究報告早前提醒英國當局,目前在當地使用的國民保健服務(NHS)app,外國訪客未必會在參加大型活動時使用,屆時將令疫苗護照計劃存在漏洞。報告亦指有部分民眾因有過敏史及其他醫療理由,不會接種疫苗。

恐造成「兩階層社會」
英國《獨立報》亦認為,儘管疫苗護照或「針卡」等,已被接納為國際旅程的出行條件,但在國內使用仍有法律及道德問題須解決。當地平等及人權委員會(Equality and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據報上月曾向政府內閣指出,在國內推行疫苗護照等措施,會造成「兩階層社會」(two-tier society)問題,分化民眾。逾70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早前亦表明反對國內疫苗護照計劃。路透社則引述唐寧街發言人稱,疫苗護照計劃仍在檢視中,目前未有定案。

英國疫情放緩及疫苗接種率上升,相信亦降低了當局推行疫苗護照的決心。當地目前有約870名新冠患者留院,較1月時近4萬人的高峰大幅回落,周日公布增3,240宗新症,較前一天稍減。據截至上月29日的數據,近3,907萬成年人至少已接種一劑疫苗,約佔所有成年人口逾74%,完成接種兩劑的成年人亦逾47%,當局正逐步降低接種年齡下限。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