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五國|西班牙國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

歐洲第五國|西班牙國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

社會熱話

廣告

西班牙國會在經過最終投票之後,在202票贊成、141票反對及2票棄權下,通過審議逾一年時間的安樂死合法化,法案發布後3個月內正式生效。西班牙將成為繼加拿大、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之後,成為歐洲第五個、全球第七個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

法案規定,患有極為嚴重且無法治癒疾病,或因失去行動能力而造成持續且無法忍受的身心痛苦的民眾,可申請安樂死。法案同時規定,申請安樂死的民眾須達到規定年齡,且須擁有西班牙國籍或合法居住權。申請者要自願以書面形式申請兩次,前後要間隔15天,得到醫院批准後,才可在醫生監督下進行安樂死流程,申請者有權選擇施行方式。為防止造成心理或道德良知上的壓力,醫生可以向衛生部門申請,避免擔任安樂死的執行人。
法案起草前,西班牙政府正面對多宗具爭議的訴訟,其中最受矚目的案件是關於作家Ramon Sampedro,他25歲時因脊椎受傷導致四肢癱瘓,往後29年不斷向政府爭取安樂死權利,直至1998年中毒死亡;他的密友被控協助自殺,最後因證據不足脫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