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將表決議案正式凍結中歐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將表決議案正式凍結中歐投資協定

社會熱話

廣告

歐洲議會將於當地星期四表決一項決議案,正式凍結中歐投資協定。

中國與歐盟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長達7年,在德國推動下於去年底完成,仍需歐盟27個成員國及歐洲議會批准才能生效,惟歐盟早前指,由於中歐外交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已中止推動批准有關協定。
歐洲議會將於當地星期四表決議案,正式凍結中歐投資協定,文本指因應中國制裁歐洲議會成員,應停止一切中歐投資協定的商討和審批,要求歐盟委員會利用投資協定的機會,就人權問題向中方施壓,包括要求中方承諾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以及香港《基本法》,以及停止在新疆強迫勞動等。決議案又重申今年1月通過的動議,在未有足夠法律保障的情況下,成員國應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並制裁鎮壓香港人權的人士。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盡快批准符合中歐雙方利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