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據報開會一致通過解散 稍後發聲明交代

民陣|據報開會一致通過解散 稍後發聲明交代

社會熱話

廣告

民間人權陣線日前傳出擬解散的消息,今日(15日)有報道指民陣在前晚召開的團體成員會議上,一致通過解散決定,稍後會發表聲明交代消息。

在2002年成立的民陣,翌年起接替支聯會申辦七一遊行,成功召集50萬名港人上街要求停止23條立法,此後便無間斷每年均申辦七一遊行,至去年《港區國安法》在6月30日晚上實施後,七一遊行申請被警方以新型肺炎疫情為由禁止而斷纜。除七一遊行外,民陣多年來亦籌辦過不少大型遊行集會。

年初傳港府查民陣有否違《國安法》

民陣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亦多次協助申辦遊行。及至今年3月,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消息稱,港府正調查民陣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並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被特區政府取締。警方其後在4月去信民陣,指控其違反《社團條例》,要求交代收入來源等資料,時任召集人陳皓桓當時反駁「如民陣為非法社團,警方與多個政府部門何以一直與非法社團合作?」
作為全港單一最大行業工會的香港專業教育人員協會,上周二(10日)宣布解散後,就傳出民陣擬解散的消息,除此之外在《港區國安法》成立後,亦已有不少工會決定解散。
相關新聞:
譚耀宗:下周人大常委會或審議《反制裁法》納《基本法》附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