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權力 簽署法案可再做兩屆 普京可當總統至83歲

永續權力 簽署法案可再做兩屆 普京可當總統至83歲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式向「永續權力」邁進。該國政府周一宣布,普京已簽署法案,令他在2024年第4個任期屆滿後,仍可再參選兩屆,每屆6年,若勝選將可執政至2036年,屆時他將83歲。
 

俄國去年7月舉行修憲公投,在外界質疑舞弊之聲中完成,結果顯示有近78%民眾支持修憲。當中涉及一籃子改革,選民只能全盤贊成或反對,包括改善退休金、提高最低工資、擴大總理權力、禁止高官擁雙重國籍,以及婚姻只能涉及一男一女等,但最矚目一項涉及總統任期——其雖規定未來的總統只能做兩屆、且適用於非連續任期,但卻同時把普京的任期「歸零」,即從頭計算,意味普京2024年任滿後,仍可再做多兩屆總統。修憲法案上月獲國會通過。

普京於2000年首次當選總統,任期4年,其後連任一屆,08年任滿後由親信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統,普京轉當總理。梅德韋傑夫任內修例把總統任期由下屆起增至6年。2012年普京「回朝」出任總統,18年再連任至今。普京曾表示「重設」任期是為了讓政府可專注工作,而非把著眼點放在尋找總統繼承人上,而他去年12月時聲言,尚未決定2024年會否再參選。

納瓦爾尼轉至監獄病房檢測新冠
另外,俄羅斯傳媒周一稱,正在服刑的44歲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聲稱咳嗽及發燒後,已轉至監獄病房,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納瓦爾尼因違反緩刑條件,被判監兩年八個月,他日前表示受背痛困擾,雙腿亦因此失去知覺,獄方卻未安排合適治療,決定絕食抗議,又指近日有3名獄友患肺結核。克里姆林宮表示,納瓦爾尼的待遇跟其他囚犯一樣,但拒絕透露其目前情況。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