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頻密突襲圍檢 單晚封四區 年初六前防疫措施不鬆綁

決頻密突襲圍檢 單晚封四區 年初六前防疫措施不鬆綁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決頻密突襲圍檢 單晚封四區 年初六前防疫措施不鬆綁
決頻密突襲圍檢 單晚封四區 年初六前防疫措施不鬆綁

牛年新春期間防疫禁令未能鬆綁,大家要繼續避疫平靜過節。政府昨宣布,與專家商討後決定延長現行社交距離措施至本月17日(年初六),冀新年假後可逐步放寬,而教育局計劃農曆新年假期後增加面授課時。當局又指為加強源頭堵截,會收緊檢測安排,包括預告昨起至年廿九前、一連10日將頻密「突襲封區檢測」,更可能每日同時圍檢多區,其後於晚上先後公布圍檢分別位於元朗、尖沙咀、紅磡及油麻地4區的多幢大廈。
 

當局計劃在昨起10天內,更廣泛和頻密行動,針對個案較多、樓宇質素欠佳或污水樣本驗到病毒的可能潛在風險大廈,安排更多強制檢測,當中包括由昨日起,全港所有大廈只要出現1宗或以上源頭未明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全幢大廈將被納入強制檢測名單;而工作場所若出現2宗或以上確診個案,須停工消毒,並要安排有關人員強制檢測。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率領多名局長交代最新檢疫防疫措施時已預告,在未來10天有機會每日在全港不同地區,同時進行與北角或觀塘相若規模的「封區」檢測安排;而至昨晚7時起,當局接連公布4個「受限區域」即時圍檢,包括於首先公布的尖沙咀彌敦道金鑾大廈及元朗安興街好彩洋樓,8時再封紅磡隆基大樓,其後8時半再圍檢油麻地新填地街、眾坊街及永星里的多幢樓宇,一晚內接連突襲4區多幢大廈,料今晨約7時完成行動。另外,在降低「強檢大廈」門檻後,昨多區新增9幢大廈列「強檢」,其中6幢符合1宗源頭不明個案即檢規定,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病毒檢測。(另文見A2)

嚴厲禁令橫跨農曆年
至於多個行業,包括美容健身、酒樓食肆等,希望農曆新年前解封社區隔離措施又再落空,政府決定將原定明日屆滿的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多兩周至17日(年初六),即維持2人限聚、禁晚市堂食、關閉表列處所等。意味目前數波疫情以來,最嚴厲的限制足足橫跨逾2個月,以及整個農曆年假,大家庭要食團年飯相信均要留在家中。不過,張建宗稱,考慮到抗疫持久,市民放假或不想困在家中,周四(4日)起將重開較少身體接觸的運動戶外場地,場地負責人須定期為工作人員安排檢測,並須要求入場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行蹤,有關場地詳情容後宣布。

確診數字持續反覆上落,張建宗稱經多方努力,大幅加強檢測工作,近日確診數字有輕微回落跡象,又指自上月佐敦油麻地區,歷史性封區安排居民強制檢測,政府至今(昨午)已4度封區或封大廈,形容行動暢順有效,又表示即使須強檢的大廈增加,本港都有足夠的檢測能力。對北角及麗港城行動均未發現新確診個案,有居民質疑成效;張建宗解釋,措施目的旨在病毒於大廈內形成傳播鏈前,迅速為所有居民全面檢測,因此部分行動覓得零個案是預料之內,認為不論最終發現新個案多寡,亦可為居民釋除疑慮;又稱明白行動會為市民帶來一定程度不便,希望市民諒解,當局會將行動時間縮至最短,目的是「清零」,讓市民真正「安心出行」。另外,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稱,自去年12月30日以來,當局已執行逾40張強制檢測公告,涉逾250幢樓宇,冀截斷區內傳播鏈。

就延續嚴厲的社交距離限制,張建宗引述專家評估,指目前疫情處相當關鍵時刻,相信仍需一段時間才有顯著改善,農曆新年假期前放寬措施有困難。他預告,未來兩周,即農曆假前,將採取更進取、果斷、到位努力壓制疫情,冀防控工作理想進行,受影響行業有望在新年後逐步有序恢復營業,學校恢復面授課堂。他續指,明白行業被勒令暫停營業致經營困難,亦有部分行業非常願意配合加強防疫,降低感染風險,但認為目前情況未穩定,「一日30、一日50」,加上過年必有拜年活動,確診個案定會再飆升,若容許營業,恐疫情無日無之,一直「追逐」無法終結。

逐步恢復半天面授課
幼稚園及中小學全面復課無期,教育局1月初宣布暫停面授課程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開始,雖容許小部分學生返校上課,但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明白難全面替代面授課堂、互相交流的校園生活,過去一個月疫情反覆,但目前有限度恢復面授課的安排運作大致良好,局方積極研究2月底循序漸進及彈性安排,增加學校更多面授課時,維持以半日上課以免因進食需要脫口罩帶來的傳染風險。

決頻密突襲圍檢 單晚封四區 年初六前防疫措施不鬆綁
全套保護衣工作人員到場協助。(鍾式明攝)
決頻密突襲圍檢 單晚封四區 年初六前防疫措施不鬆綁
當局晚上即「突襲」封區,設採樣站。(鍾式明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