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傳召中國大使 不滿盧沙野侮辱言論

法國傳召中國大使 不滿盧沙野侮辱言論

社會熱話

廣告

法國外交部召見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就其侮辱和威脅法國議員和學者的言論,以及中方宣布制裁歐盟官員,表達不滿。

盧沙野早前致函法國參議院台灣交流和研究小組主席,反對小組的訪台計劃,指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當地智庫一名學者不滿中方向議員施壓,但遭盧沙野指是「小流氓」。法國《世界報》則指中國「戰狼外交」再現,不尊重法國民主制度,中國大使館則指「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
法國是在當地周一傳召盧沙野,不過中國大使館以行程為理由,拒絕即時回應傳召。法國外交部批評,中國大使館公開發表的有關言論不尊重外交公約,而侮辱議員和學者是不能接受,促請中國大使館尊重法國的權力分立和所有法律。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就在社交網站發文譴責,中國大使館言論針對歐洲民選官員、學者和外交人員的用字是不被允許的,傳召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是要當面向他作出提醒。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