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昆蟲零食供不應求 蟑螂味道近似蘑菇 有昆蟲似鮮魚味!|我做Marketing

社會熱話

廣告

日本商店無印良品於去年推出「蟋蟀仙貝」,其團隊與大學學院研發食用蟋蟀,以沖繩黃斑黑蟋蟀為主要食材,飼養過程衞生處理,最後將蟋蟀磨粉再混合其他材料,製成仙貝餅於日本發售。大眾對蟋蟀仙貝有讚有彈,有網民覺得口感不錯,味道近似蝦餅;但亦有網民表示暫時未能接受食昆蟲。

撰文:我做Marketing|圖片:unsplash、istock

現時約有130個國家、20億人有食用昆蟲的習慣或傳統,以南美洲同非洲為主。

其實早年已有不同公司開始研究以科學手法飼養食用昆蟲,但當年開發科技及經驗不足;加上大眾對進食昆蟲有負面感覺,令具潛力的巿場一直未能好好發揮。

科學家之所以深入研究食用昆蟲,是希望解決多年後糧食短缺的問題,而且昆蟲營養價值甚高,有研究指部分昆蟲有高抗氧化效果,比水果還要高出數倍。

蟑螂味道近似蘑菇

其後經過多年分析,研究員大致已經能夠分辨出不同昆蟲味道,如蜻蜓及水生昆蟲的味道近似鮮魚、蟑螂則近似蘑菇、黃粉蟲近似麵包,而螞蟻近似杏仁等。

近年開發出愈來愈多配味和口感,研究員及廚師亦研製出不同食譜,希望先以味道取代原身食物,令人較容易接受後才推出昆蟲獨有食譜。

當健康安全、味道等問題已經有對策時,只要將其普及化就能產生大大商機。

泰國昆蟲零食供不應求 蟑螂味度近似蘑菇 有昆蟲似鮮魚味!|我做Marketing

泰國昆蟲零食供不應求

早年泰國有公司對該巿場十分感興趣,推出食用昆蟲健康零食,於各大超巿及便利店出售。 該公司選擇以零食為主軸手法相當聰明,因零食產品主要客群為小朋友及年輕人,而年輕客群較容易收受新事物,對昆蟲相對無過分反感之餘,更會視之為玩樂。

從年輕人入手作長線投資,繼而慢慢帶到不同客群,為長遠打好基礎。公司設有自家農場養飼昆蟲,而由卵到成蟲需時大約45日。

雖然農場每月能生產兩噸昆蟲,但產量仍未能滿足供求,需要向其他生產商購入不同種類昆蟲。 現時公司盈利穏定,更計劃進軍國際巿場。而泰國其後亦有不同競爭對手加入,競爭漸趨激烈。

巿場價值有望達15億美元

其他國家亦相繼推出各式各樣昆蟲食品,例如朱古力、啤酒、意大利粉、混合漢堡等。更有公司將昆蟲作為農場畜牧飼料,進軍另一潛力巿場。

產品多樣化加速行業發展,有研究指食用昆蟲巿場價值,會由2019年的1.1億美元,急升至2026年的15億美元,發展將會十分迅速。 而疫情下因部分食材運輸受到影響,反而可能有助食用昆蟲需求增加,有望令該巿場成為疫巿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