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定心丸 2宗過敏性休克屬罕見 英當局:輝瑞疫苗安全

派定心丸 2宗過敏性休克屬罕見 英當局:輝瑞疫苗安全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民眾周二開始接種輝瑞藥廠新冠肺炎疫苗後,周三傳出2宗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和一宗可能有過敏反應個案後,英國當局派定心丸,強調有關情況非常罕見,以及疫苗符合嚴格安全標準後,才會通過審批供民眾注射。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顧問委員會周四開會審議是否批出輝瑞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有指雖然英國出現過敏個案,但應該不會影響審批。另外,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分別在周三和昨日批准使用輝瑞疫苗,加國最快下周接種。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兩名員工出現過敏反應,有指情況與過敏性休克類似,但徵狀沒有那麼嚴重;過敏感性休克是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產生大量化學物質而引致休克,徵狀包括出疹、呼吸困難、臉部和舌頭腫脹或血壓下降。英國藥物及健康用品局(MHRA)行政總裁June Raine周三晚稱,雖然非常罕見,但眾所周知過敏感性休克是任何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大部分人都不會出現過敏性休克,保護民眾免感染新冠病毒的好處大過有關風險。

英國當局初時建議對藥物、食物或疫苗有嚴重過敏史的人士,不要接種輝瑞疫苗,但與專家討論後發現致敏原並非來自疫苗本身,而是裡面用來穩定疫苗的物質「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之後更新接種指引,即使有食物敏感的人,接種輝瑞疫苗亦不會有風險。據悉,其他類型疫苗並無用聚乙二醇。

美最快今批准使用  軍方將領率先接種
有專家估計美國審批輝瑞疫苗時會考量英國過敏個案,並建議在更深入了解前,有嚴重過敏史人士不應注射該疫苗。一旦FDA顧問委員會批准該疫苗可緊急使用,預料美國最快周五便可付運首批疫苗,並可供290萬人接種首劑,21天後有同量疫苗供應為民眾注射第二劑。據悉,國防部5名高級官員會率先注射,包括代理防長米勒,以顯示軍方領導層對疫苗的信任。

歐洲藥物局網頁遭入侵   非法讀取輝瑞疫苗文件
歐洲藥物局(EMA)正處理輝瑞疫苗的審批,周三稱其網頁遭入侵,與輝瑞合作研發的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稱,存放在EMA伺服器的申請文件遭非法讀取,未知是誰所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