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中藥新複方助治阿茲海默症

浸大研中藥新複方助治阿茲海默症

社會熱話

廣告

對患者造成認知障礙的阿茲海默症,至今無法治愈,但浸大中醫藥學院最新研究出的中藥新複方「神經防禦方」,或有助成為治療的新中藥,研究團隊通過小鼠實驗發現,服食了該複方的小鼠認知功能和記憶力顯著改善。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慢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徵狀包括腦內異常積聚的「β-澱粉樣蛋白」所形成的老年斑,以及「過度磷酸化Tau蛋白」在腦內異常沉積所形成的神經纖維纏結。浸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及教學科研部教授李敏教授(圖中)與研究團隊發現,治療腦缺血的傳統中藥名方「黃連解毒湯」,在剔除黃芩後,可明顯降低了「β-澱粉樣蛋白」的水平;亦發現治療疼痛和神經痛的中藥複方「元胡止痛散」,其主要中藥延胡索能降低「過度磷酸化Tau蛋白」的水平。

研究團隊透過數據分析和建模技術,將黃連、黃柏、梔子、延胡索、丹參和鉤藤等6種中藥,以不同比例組合成24款中藥複方,經生物活性測試、血腦屏障穿透能力和急性毒性實驗後,將效果最佳的複方命名為「神經防禦方」,並以小鼠做了模型臨床前實驗。將90隻小鼠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結果顯示小鼠服藥後,其「β-澱粉樣蛋白」聚集和異常「過度磷酸化Tau蛋白」的沉積水平,均明顯地下降三至四成。

團隊做實驗測試︰為盒子裏的小鼠播放一段音頻,再從盒底向其腳部發出兩秒輕微電擊。翌日小鼠被放入無發出電擊的盒子,但預期受電擊的本能反應而繃緊不動,而服藥的小鼠繃緊不動的時間較對照組長70至80秒,證明「神經防禦方」有效地改善記憶衰退症狀。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