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營養飲食諮詢價格數百至數萬 收費相差近4倍

【消委會】營養飲食諮詢價格數百至數萬 收費相差近4倍

社會熱話

廣告

消費者委員會檢視20間不同類型機構提供的營養飲食諮詢服務,發現市場上服務十分多元化,由單一營養諮詢服務,到包含中、西醫門診、運動指導及化驗檢查等套餐服務都有,價格亦由單項數百元至數萬元套餐不等。

消委會一共聯絡了37間提供營養飲食諮詢服務的私營服務機構,包括非政府機構或大學研究中心、私家醫院、私家診所及營養中心,以問卷形式收集各機構所提供的諮詢服務內容。16間拒絕回應或以不同理由不予回覆,消委會認為,代表4成被邀機構拒絕參與調查,反映部分機構資訊透明度有待改善。
20間提供資料的機構首次費用介乎280元至1,380元,相差近4倍。其中1間醫院的普通病房病人,首次諮詢費用最低970元,但頭等私家房病人的首次諮詢費用,則最高可達2,180元,收費相差逾1.2倍。 有提供諮詢套餐服務的15間機構共38個諮詢套餐,當中31個適用於減重或增磅,收費介乎730元至28,966元,差距近39倍。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光顧前要擬定清楚目標並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按個人體格、健康狀況、負擔能力及了解服務提供者是否有相關資歷後,才作出選擇,切勿純被宣傳推廣吸引。另外,網上有關體重管理的免費資訊或極端飲食計劃繁多,消費者莫盲目跟從,以免影響健康。
消委會又指,本港目前沒有法定營養師註冊制度,亦未有立法規管那類人士可自稱為營養師或營養學家(Nutritionist),任何人皆可自稱為營養師。消費者宜先查閱相關專業醫療團體網頁,了解服務提供者是否具備相關的認可學歷或專業資格,以確保符合期望和需要。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