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逾五成半蛋糕高糖或高脂 4款少糖脂蛋糕推介

【消委會】逾五成半蛋糕高糖或高脂 4款少糖脂蛋糕推介

社會熱話

廣告

聖誕將至,精緻可口的蛋糕相信是最佳的慶節食品。消委會聯同食安中心測試了10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樣本,發現逾四成(41款)屬「高脂」食物、二成半(26款)屬「高糖」食物,當中近一成(8款)同時既「高脂」亦「高糖」,常進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風險,呼籲市民進食時宜適可而止。假如市民想選揀較少糖分和脂肪的蛋糕,消委會建議黑森林、芒果慕絲、鮮果忌廉及粟子蛋糕。

相關新聞:【消委會】超市網購錯漏百出促改善 冷藏食品溫度偏高兼有「出水」香蕉
今次測試的10個組別包括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每組10款樣本,合共100款非預先包裝蛋糕,檢測項目涵蓋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 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以及糖的含量。
在「高脂」食物水平方面,有5個組別的平均總脂肪含量達到有關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包括牛油蛋糕、瑞士卷、雪芳蛋糕、千層蛋糕及拿破崙蛋糕,其中以牛油蛋糕組別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達25克;其次是瑞士卷及雪芳蛋糕,每100克平均總脂肪含量為23克。至於最低是芒果慕絲蛋糕和鮮果忌廉蛋糕,每100克平均總脂肪含量僅為13克。

在「高糖」食物水平方面,在10個蛋糕組別中,有2個組別檢出的平均糖含量屬「高糖」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15克糖),當中鬆餅的平均糖含 量最高,達到每100克含19.2克;其次為牛油蛋糕,每100克含17克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