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銀行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要求不盡相同 應考慮開立目的和長遠需要

【消委會】銀行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要求不盡相同 應考慮開立目的和長遠需要

社會熱話

廣告

近來多了人考慮海外升學或移民,為便利安排資金來往,消費者都需要開立離岸/內地帳戶。消委會檢視了11間本地銀行的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服務,發現銀行間對開立帳戶的條件、可提供的服務和收費不盡相同,提醒消費者了解銀行背景及當地監管及保障、注意匯率和稅率等免失預算,並應考慮離岸帳戶開立目的和長遠需要。

11間有提供開立個人離岸或內地帳戶的服務的本地銀行,以提供開立內地帳戶服務最普遍(9間),其次為提供開立新加坡帳戶服務(6間),以在新加坡開設離岸帳戶為例,能提供該等服務的6間銀行中,有5間要求客戶在相關銀行的資產結餘不少於$20萬至$150萬不等;開戶手續需時可由5至20個工作天。
開戶程序及需時各有不同,有5間銀行則不論開戶國家或地區,帳戶申請人都毋須親身到當地分行作確認或啟動帳戶,包 括「東亞銀行」、「 南洋商業銀行」、「華僑銀行香港」、「上海商業銀行」及「渣打銀行」。
消委會亦提醒,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前,須審慎評估資金存於或投資於當地時所涉及風險,的各種風險。例如以外幣作存款,便需承受外幣匯率有機會突 然轉向的風險;於開戶、匯款過程 中,以至日後管理或運用該筆資金時的各種潛在費用,以及存款和投資得益會否被當地政府徵稅、相關稅率與報稅及繳稅程序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