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水果乾糖份含量高 逾四成驗出多款農藥

消委會︱水果乾糖份含量高 逾四成驗出多款農藥

社會熱話

廣告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16日)公布,早前測試過31款預先包裝水果乾,發現全部樣本糖含量均達到「高糖」食物的水平,其中以提子乾平均糖含量最高,杏脯的含量則最低。此外,有14款樣本驗出至少3種除害劑,當中4款更驗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除害劑。消委會表示,混合使用除害劑有機會產生「雞尾酒效應」的加乘效果,或對健康構成影響。

消委會是次測試31款預先包裝水果乾,包括5款杏脯、5款藍莓乾、4款小紅莓乾、4款芒果乾、10款提子乾,以及3款士多啤梨乾,售價按每100克計,約由9至200元,售價最高的為1款士多啤梨乾(173.5元),而最低的為1款提子乾(1.6元)。測試涵蓋霉菌毒素、防腐劑、除害劑殘餘、糖分及多酚含量,亦檢視了樣本的標籤資料。
消委會提醒,水果乾的飽腹感比新鮮水果低,體積亦較細小,容易在不為意的情況下過量進食,導致攝取過量糖分和熱量。

在全部31款樣本驗出的糖含量均達到「高糖」水平(每100克超過15克糖),由每100克含20.7克至78.7克。若以糖含量最高的1款士多啤梨乾樣本計算,食用1份(40克)便會攝入31.5克糖分,即約提供126千卡能量。

提子乾糖量最高 杏脯最低

綜觀6類水果乾所含的平均糖分,以每100克計算,提子乾的糖含量最高,達57.4克;杏脯的糖含量最低,為 35.8克;而其餘類別的水果乾(芒果乾、士多啤梨乾、藍莓乾及小紅莓乾)的平均糖分含量,則介乎44.5克至 56.1克。

另外,測試亦發現21款樣本驗出除害劑,包括3款聲稱為有機的樣本。雖然全部樣本驗出的除害劑殘餘量均沒有超出香港、食品法典委員會或歐盟的相關上限,但當中有14款樣本檢出3種或以上的除害劑,4款更驗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除害劑。

消委會︱水果乾糖份含量高 逾四成驗出多款農藥
提子乾含糖量最高,最低為杏脯。(消委會圖片)

4款驗出10種或以上農藥

消委會指混合使用除害劑會否產生「雞尾酒效應」,以及其對身體的具體影響,仍有待研究驗證,然而業界應盡量以物理防治措施管理蟲害及病害,並減少使用除害劑等化學防治,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消委會建議每人每天應進食最少2份水果,並以新鮮水果為佳。並細閱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選購沒有添加糖分的水果乾,亦不應購買顏色過於鮮艷、變質或發霉的水果乾。另外,對二氧化硫及其他添加劑敏感的人士,盡量選購沒有添加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的水果乾,減低過敏風險。
消委會指選擇小包的產品,或把一大包水果乾分拆成小包,以控制食用分量,避免一次過進食太多。而水果乾應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使用密封的容器儲存以避免氧化或受潮,若有發霉迹象,應立即棄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