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代辦破產或離婚「事務所」非律師行 誤信指導恐墮法網

消委會|代辦破產或離婚「事務所」非律師行 誤信指導恐墮法網

社會熱話

廣告

破產或離婚已是一大痛點,消費者亦未必熟悉相關事宜。消委會以神秘顧客向相關代辦「事務所」查詢收費及服務詳情,發現12間事務所非提供專業法律服務,或未能得到最佳法律保障和意見,更可能誤觸犯法律,傷上加傷。

消委會在3月派員向12間代辦破產或離婚服務「事務所」作神秘顧客研究,發現全部以「事務所」作為機構名稱,明示或暗示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以「legal」字眼作網址,網頁上展示正義女神像、法槌或疑似法律書籍,部分亦標榜「專業服務」或有家事法「專家」協助等,讓不熟悉法律的消費者易誤以為事務所是專業法律事務所。
12間「事務所」非律師行
會方經查閱律師會名冊確認12間「事務所」非律師行,向他們查詢負責職員資歷,7間聲稱可提供代辦破產服務的事務所中,全部負責人均不是律師或沒有回覆,包括2間聲稱其負責人為會計師,有2間表示負責人曾任破產主任,1間強調負責人在律師樓工作逾17年,1間稱為「師爺」,2間沒有回答。在5間聲稱提供代辦離婚服務「事務所」中,2間強調自己非律師,各1間稱自己為「師爺」或「家事專員」,1間指會交由專門處理離婚手續的同事跟進。

消委會指出,這些「事務所」以便宜、快捷、方便作賣點,指律師行代辦需時較長、收費貴。不過,會方發現他們均只擔當填表角色,不能如律師行提供監誓服務或代表欠債人出席破產聆訊,欠債人仍須親自上法庭應訊,「事務所」職員更不會現身協助。會方指,這類服務雖看似收費便宜,但非專業法律服務,誤信意見,或未能得到最佳法律保障,甚至觸犯法律,例如服務包括指導當事人應對法庭及債權人會議提問,以爭取保留最多收入作生活費,消委會提醒,作出虛假申報、文書或宣誓屬刑事罪行,切勿以身試法;亦有「事務所」稱可協助當事人令債權人即日停止追數,「事務所」卻未有提供確實方法,僅稱會代為通知相關銀行及財務公司等債權人有關當事人的破產申請。

至於代辦離婚的「事務所」,收費欠透明,由2,000元至4,500元不等,不包法庭費用,有1間向同意離婚但分居未滿一年夫婦另收1萬元、3間向有未成年子女夫婦另收填表費,每名子女計1,000至1,500元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