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素漢煲包鈉含量較一般牛肉平均高兩成

消委會|素漢煲包鈉含量較一般牛肉平均高兩成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愈來愈多人加入素食行列,不過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檢測市面食肆提供的10類、共99款素菜樣本,發現當中素漢煲包、粟米素魚塊、齋鹵味拼盤、素魚香茄子和羅漢齋,鈉含量高於整體素食樣本平均值,以素漢煲包平均最高,可比一般牛肉漢煲包高達兩成。

測試發現,素漢煲包平均每100克含420毫克鈉,其次為粟米素魚塊,每100克含380毫克鈉,不過當中一款「素食新一代」的素魚塊鈉含量為510毫克,是99款素菜樣本中最高。而芋頭魚平均鈉含量最低,只有200毫克,不過最低樣本及最高樣本可相差6.2倍。
素菜食品亦可以是高脂食物,芋頭魚及粟米素魚塊經油炸處理,總脂肪含量每100克平均含17克及13克,是測試食品種類中最高,99款素菜中,鈉含量最低的1款「三德素食館」芋頭魚反而總脂肪含量最高,檢出每100克含23克總脂肪,達到「高脂」食物水平。糖含量方面,消委會指以芋頭魚連酸甜汁為例,每100克酸甜汁含14克糖,接近「高糖」水平,一人食一份即達世衛建議每日攝入量上限約三成,比不蘸汁增加逾兩成半。

消委會建議素食者仍需保持均衡和多元飲食,點餐要求盡量少鹽及要求醬汁分開盛載,並應減少進食油炸烹調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