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近半止汗劑效能未如理想 有樣本用後留漬

消委會|近半止汗劑效能未如理想 有樣本用後留漬

社會熱話

廣告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 11 款止汗劑及體香劑,發現止汗表現卻甚為參差,其中 2 款於使 用後,容易殘留印漬於衣物表面。

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測試 11 款止汗劑及體香劑,包括 7 款滾珠裝止汗劑、2 款壓縮噴霧裝止汗劑,以及 2 款普通噴霧裝體香 劑,售價約由$20.9 至$99.9。測試涵蓋止汗和除味效能、紡織物殘留、用家意見、 產品包裝環保表現,並檢視了各樣本的標籤資料。
測試先量度20名女士使用各樣本3次後運動15分鐘的汗量,然後對比沒有使用樣本時所得的汗量。9款止汗劑樣本的止汗效能參差,4款止汗劑的減汗量只評得 1 分至 2 分;其餘5款止汗劑則獲3分至5分。餘下兩款則不非用於止汗用途。

除味效能測試由3名氣味專家評審使 用樣本 24 小時後放於試驗人員腋下 4 小時的吸墊,對比沒有使用樣本並置於試 驗人員腋下 4 小時的吸墊,兩者的嗅覺╱氣味濃度。測試發現全部樣本的除味效 能不俗,於該項目獲 4 分至 5 分。
試驗人員在施用定量的樣本30秒後,分別以1塊黑色棉質布料和1塊黑色聚酯布料抹擦腋下,然後檢視殘留於布料的印漬。測試結果顯示,整體表現最差的1款為壓縮噴霧裝止汗劑樣本,不論在棉質布料或聚酯布料上的印漬最為明顯,分別只得1.5 分和2.5分;另 1 款止汗劑殘留在棉質布料的印漬也較明顯,於該項目只得 2.5 分;而 2 款體香劑樣本的紡織品殘留表現則獲 3.5 分及 5 分。全部測試布料經清洗後,殘留的印漬均比未清洗前減少,顯示洗衣程序有助洗掉樣本上的殘留印漬。

檢視各樣本的標籤資料,4款樣本沒有在包裝上列明成分;1款體香劑僅於其塑膠容器上,以日文標示成分。全部止汗劑樣本均沒有標示所用成分的含量。消消委會指,雖然本港現時沒有規定化妝品必須標示成分資料,但成分標示是重要的消費者資訊,生產商應增加產品資訊透明度,例如是否含止汗、防腐劑或令其皮膚過敏的香料成分,讓消費者知所選擇。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