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40款牛奶飲品3大營養差異大 高鈣質含量相差近倍

消委會|40款牛奶飲品3大營養差異大 高鈣質含量相差近倍

社會熱話

廣告

不少人有喝牛奶習慣,以吸收鈣質及蛋白質。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牛奶及牛奶飲品,結果顯示各樣本衞生程度令人滿意,營養含量聲稱亦符合相關要求。不過,消委會提醒,樣本中的3大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鈣質和脂肪含量有差異,特別「高鈣」產品,樣本之間的鈣質含量可相差近一倍。
40款樣本中,其中13款鈣含量達「高鈣」食物的水平,但樣本之間的鈣含量差距近1倍,由每100毫升含121毫克至239毫克。消委會呼籲消費者,選購「高鈣」產品時,應同時小心比較營養標籤。
高鈣牛奶飲品平均鈣含量較其他類別高逾半
在各類別的樣本中,發現高鈣牛奶飲品類別的平均鈣含量(178毫克),較其他類別樣本的平均鈣含量高超過五成。消委會發現兩款日本牛奶樣本分別標示為「特選3.6」及「特選3.7」,有關聲稱實代表牛奶中的脂肪比例,但該兩款樣本檢出的總脂肪含量,分別是每100毫升4.0克及4.2克,比全脂牛奶類別樣本的平均值高8.1%及13.5%。

相關新聞:消委會|40款卸妝液安全令人滿意 水油混合性卸妝液整體表現最佳
而「低脂」牛奶飲品類樣本的平均脂肪含量為1.1克,「較低脂」牛奶飲品類別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則為2.1克。消委會說,雖然「較低脂」只是比「低脂」多了一個「較」字,但總脂肪含量與「低脂」牛奶飲品可以相差約一倍,提醒消費者選購時要留意。
3大營養含量與營養標籤不符
營養標籤方面,消委會發現「明治CP-meiji」的包裝上附有「含蛋白質」的營養素含量聲稱,但每100毫升只檢出2.1克蛋白質,未達到標示「蛋白質來源」聲稱、即100毫升含3克蛋白質的要求,檢出量亦較其包裝標示值少30%,超出規管容忍限,「滋味」的包裝上同時附有「高鈣」及「鈣的來源」2個營養素含量聲稱,易令消費者混淆,消委會敦促生產商從速更正產品的標籤資料「M&S Food」的鈣含量未達到標示「高鈣」的要求。相關樣本資料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