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逾170萬人研究 染疫致心肌炎風險 高過打針

涉逾170萬人研究 染疫致心肌炎風險 高過打針

社會熱話

廣告

心肌炎(myocarditis)是輝瑞/BioNTech新冠肺炎疫苗的罕見副作用,以色列一項涉及逾170萬人的大型研究,揭示當中的風險究竟有多高。研究指,打針後心肌炎增加的比率,為每10萬人多2.7宗,但感染新冠肺炎所增加的心肌炎風險,較打針更高,為每10萬人多11宗。
 

研究涉及以色列約88萬名16歲或以上已完成接種輝瑞/BioNTech人士,並配對醫療紀錄及人口統計學上相近的另外約88萬名無打針人士,即共約176萬人。研究分兩部分,第一是統計25種「疫苗潛在副作用」在兩個組別出現的比率;第二是統計約17萬名染疫人士裡面,出現該25種情況的比率,再與背景及人數差不多的無染疫組別作對比。

針後心肌炎年齡中位數25歲 大部分男性
結果發現,已接種疫苗組別,相對於無接種組別,心肌炎比率有增加,幅度為每10萬人多2.7宗。但染疫人士組別,所增加的心肌炎比率更高,相對於無染疫組別,為每10萬人多11宗。美國UPMC匹茲堡兒童醫院的兒童心臟炎症專家Brian Feingold稱,很多家長致電查詢打針與心肌炎的風險,「沒有人否定有風險,但我認為要看清楚,就是染疫(導致心肌炎)的風險較打針更高。」不過,研究再次證實打針後出現心肌炎者以年輕男性為主,已接種組別中有21宗心肌炎個案,年齡中位數為25歲,當中19人為男性。

至於其他副作用,已接種者出現淋巴腺腫大的機率增加得最多,為每10萬人多78.4宗,其次是帶狀皰疹(每10萬人多15.8宗),及盲腸炎(每10萬人多5宗),其餘副作用風險未見提高。至於染疫會提高的狀況機率,則以心律不正最高(每10萬人增166.1宗),其次是急性腎損傷(每10萬人增125.4宗)、肺栓塞(每10萬人增62宗),以及深層靜脈血栓(每10萬人增43宗)等。研究刊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涉逾170萬人研究 染疫致心肌炎風險 高過打針
研究刊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網站。(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