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2019年區選舞弊 落敗無黨派候選人歐頌賢被廉署起訴

涉2019年區選舞弊 落敗無黨派候選人歐頌賢被廉署起訴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公署今日落案起訴2019區議會選舉落敗候選人歐頌賢,控告她涉嫌於該次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包括提供歌唱表演及免費書法班,涉干犯向他人提供娛樂以誘使他人投票予她,以及賄選共兩罪。被告已獲廉署准予保釋,周四(15日)在東區裁判法院答辯。

被告涉違反兩項罪名,包括一項在選舉中向他人提供娛樂的舞弊行為,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2(1)(a)條;以及一項在選舉中作出賄賂選民的舞弊行為,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1(1)(a)條。

邀街頭藝人及書法家辦活動
案情指,兩項控罪分別涉及於前年10月期間,提供歌唱表演及免費書法班。廉署調查發現,兩名街頭藝人應被告邀請,於前年10月10日在中西區大學選區內一個港鐵站出口附近,進行1小時歌唱表演;被告於6日後,即10月16日,邀請書法家在同一地點舉辦1小時免費書法班。
被告均有出席兩次活動,期間亦展示載有被告名字及肖像的直幡,助選人員並在場向途人派發傳單,而被告亦有提交有關傳單予當局為選舉廣告。被告之後向街頭藝人及書法家分別支付1,200元及800元作報酬,並在選舉申報書中申報有關費用為選舉開支。

以127票落敗
現年44歲的被告歐頌賢,報稱機械工程師,前年出戰區議會中西區大學選區,報稱為獨立候選人。同選區的還有建制派陳捷貴及民主派任嘉兒。最終任嘉兒以3,135票(51%)當選,歐頌賢僅獲127票(2%)。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