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開通港股即彈 新增102隻港股通股份吼邊隻?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證監會及香港證監會週五(11月25日)收市後聯合公布,鐵定於12月5日正式推出「深港通」。今日港股亦有資金追捧,恒生指數今日升107點,而部分港深港AH股,如晨鳴紙業(01812)、金蝶國際(00268)亦有炒上,各彈7.86%及8.68%。

據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已訂立監管合作安排和程序,其中北上「深股通」的股份名單,連同創業板股份共有881隻。至於南下的「深圳港股通」,內地股民可投資包括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成份股、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成份股、市值50億元及以上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在香港上市的A+H股,合共417隻。

今次「深港通」的亮點,是放寬投資總額度的限制,「深港通」連同「滬港通」均不設總額度,只是維持每日額度限制,意味「北水南調」已無上限。其二是「深圳港股通」的投資名單中,首次加入符合規定的市值最少達50億元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份股。

自11月7日起,「上海港股通」已出現連續三週淨流入的現象,反映內地資金看好港股後市,偷步在「深港通」登場前買貨。港股焦點將會是「深港通」概念股最搶鏡,可留意港交所、券商股,入圍「深圳港股通」投資名單的小型股等。

有關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單,可參考: http://www.szse.cn/main/images/2016/11/25/20161125192119715.pdf

廣發証券可短炒一轉

今次港股通名單中,有102隻新增股份中,包括內地券商廣發証券(01776)。雖然廣証今年首三季業績錄得倒退,但單計第三季純利實質是按年上升。

湯森路透報道,今年首三季高盛、瑞銀及摩根士丹行等外資大行,在亞太區新股包銷業務的收入均出現下滑;取而代之是內地券商,可見外資投行地位今非昔比。以收入計,包括廣証、國泰君安國際(01788)及中信証券(06030)在內等七間中資券商,躋身亞太區十大包銷商之列。

有分析認為,由於內地新股審批過程緩慢,愈來愈多中資企業轉到香港上市,在過程中傾向找「同聲同氣」的內地券商作為包銷商,令中資券商的投行業務持續壯大。

歐業亨:第四季純利增長可期

匯業財經集團營運總監歐業亨表示,內地券商行業有回暖跡象,廣証第三季純利重拾正增長,相信在內地股市穩步向好下,集團第四季表現將繼續回升。

同時,近月內地資金持續南下買港股,相信「深港通」開通後,增加「北水」來港的渠道,料「深港通」初期使用情況或會較「滬港通」為佳,內地券商股有炒作的誘因。

他續稱,目前廣証股價在20天線上有不俗支持,並曾突破多條平均線,技術走勢好轉。建設可短炒一轉,但因變數仍多,暫不建議長線持有。

冷門殯葬股福壽園受市場追捧

福壽園(01448)是內地最大殮葬服務提供商,受惠墓地及殯儀服務收入增加,內地亦只有福壽園製造主動式火化機。

中國內地人口眾多,死亡人口總數龐大,不少長者提早為身後事打算,帶動殯葬行業發展。福壽園於2013年上市,成為香港首個殯葬行業股,可見老齡事業題材深入民心,值得投資者留意。

軟件公司發展雲運算業務 金蝶國際受惠

金蝶國際(00268)為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市值逾90億元,已被納入成為「深圳港股通」成份股。

金蝶為內地知名的企業資源計劃(ERP)軟件,內地其中一個對手是用友網絡(600588),惟兩者估值卻有天淵之別,前者預測市盈率為25.4倍;惟後者市盈率卻高達78.4倍。

所謂水向低位,相信當「深港通」開通後,內地資金將會捨用友買金蝶。值得注意是,軟件公司紛紛發展雲運算業務,金蝶亦可受惠,現金流穩定性得以改善。由於企業選定使用某隻ERP軟件後,不會輕易「轉會」,因為企業轉用其他軟件公司提供的ERP軟件成本甚高。故金蝶日後可以錄得穩定的現金流,有助股價獲得價值重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