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違禁歌|內地擬源頭審查卡拉OK歌曲 建立「黑名單」

清理違禁歌|內地擬源頭審查卡拉OK歌曲 建立「黑名單」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加強清理卡拉OK違禁歌曲。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今日公布《歌舞娛樂場所卡拉OK音樂內容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下稱《規定》),徵詢公眾意見。《規定》強調加強源頭治理,要求歌曲點播系統內容提供商向歌舞娛樂場所提供卡拉OK音樂前,應先對相關歌曲及MV等內容自我審查,而歌舞娛樂場所應使用來源合法並經過自審的卡拉OK音樂。《規定》還稱,要建立「卡拉OK音樂違規曲目清單制度」,以解決商家如何判斷及監管部門如何執法的問題。

要提供健康向上卡拉OK音樂
《規定》並提到,鼓勵歌曲點播系統內容提供商,向歌舞娛樂場所提供健康向上的卡拉OK音樂,同時鼓勵在歌舞娛樂場所歌曲點播系統中設立優秀歌曲專區,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規定》同樣適用於自助卡拉OK亭。
文旅部指出,2006年實行的《娛樂場所管理條例》規定,歌舞娛樂場所播放的曲目和畫面不得含有危害國家主權、煽動民族仇恨、違反國家宗教政策等內容(註1),但相關場所歌曲點播系統含有違禁歌曲的現象屢禁不止,去年的行業自審就發現一百多首違禁曲目,究其原因,是因為點播系統基礎曲庫有超過10萬首歌,相關場所經營者難以識別違規曲目,且全國有近5萬家歌舞娛樂場所,執法監管難度較大。因此,「管住全國為數不多的主要幾家歌曲點播系統內容提供商,讓他們對提供的卡拉OK音樂進行自審,做好自律,就可以從源頭管住歌舞娛樂場所的內容」。 

微博網民反應:
2*****飽:管的未免有點太寬了吧
M*******N:一起唱紅歌?
嗶*********咪:有點太過了,甚麼是健康向上的音樂,界定的標準是甚麼?我有時候就喜歡喪喪的歌不行嗎?
醉*柔:支持,確實有一些不堪入耳的歌曲
Z*********e:【反話】我倒是建議文化和旅遊部不如直接來一個一刀切,將全國所有的KTV娛樂場所都全部勒令強制關閉,讓大家都在家中利用家庭的影音設備自娛自樂吧
不**********z_:直接接入音樂平台就好了,既然能上音樂平台沒理由不允許唱
S**********4:本來ktv的app能點的歌都不多,版本也不是很好

—————————————————–
註1:
《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第十三條 
國家宣導弘揚民族優秀文化,禁止娛樂場所內的娛樂活動含有下列內容:
  (一) 違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的;
  (二) 危害國家統一、主權或者領土完整的;
  (三) 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利益的;
  (四) 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傷害民族感情或者侵害民族風俗、習慣,破壞民族團結的;
  (五) 違反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迷信的;
  (六) 宣揚淫穢、賭博、暴力以及與毒品有關的違法犯罪活動,或者教唆犯罪的;
  (七) 違背社會公德或者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
  (八) 侮辱、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
  (九) 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其他內容。
 

清理違禁歌|內地擬源頭審查卡拉OK歌曲 建立「黑名單」
新規定同樣適用於卡拉OK亭。(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